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去選前都會發新書,2014年選台北市長時推《白色力量:改變成真》,去年尋求連任時,也推出《光榮城市》,雖然柯還未宣布參選明年總統,但又將推出《生死之間》一書,預計又將舉辦全台跑透透簽書會,被視為為選舉暖身。柯文哲今(25)日受訪強調,過去當外科醫生30年,處理過許多離死別的故事,很想把它寫下來,「跟選舉完全無關」;柯開玩笑說,若要跟選舉有關,書名會叫「光榮國家」。

柯文哲上午出席準公共幼兒園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古亭聯開宅傳出管委會拒喜憨兒基金會架設工作坊,柯說「這個一定是不對的」,台北要成為一個文明的城市,對於身障同胞應該要同理心,不管怎樣都是我們社會一份子,「老實講,這種行為,我想不是文明城市該有的啦」。

柯文哲指出,市府立場當然還是會堅持,對的事情做、不對的事情不要做,這很基本的政策,柯重申,「對於身障同胞,我們要同理心,他們本來就是我們社會的一部分,所以我們應當要讓他們融入我們社會」,市府態度非常清楚,沒什麼好講的。

對於參加網路節目時,鬆口最慢9月1日就會表態是否參選,柯笑回,「那只是郭子乾在問我,要叫郭子乾還是假的韓國瑜?」9月17日是deadline(期限),但連署也不是1、2、3,然後就2000個連署點,沒那麼容易,所以佈置連署點,還要前置作業,「所以表面上是9月17日,不可能拖到9月17日」,因為不可能到那天才說要2000個連署點,然後1、2、3就變出來,沒有那回事。

媒體追問,柯文哲會以召開記者會的方式宣布?柯則賣關子說,「等我想要選,我再跟你講說我要怎麼宣布」。

而柯文哲將發新書《生死之間》,記者也問是否台灣存亡之意?柯表示,是因為他以前離開台大醫院的時候,就有在想說,很想把當外科醫生30年,處理過這麼多死亡或生離死別的故事,把它寫下來,後來當市長以後也沒時間,有一次遇到城邦出版社執行長何飛鵬,他問說,很想寫他一本書,問有沒有書想寫的,他提到有一本書一直很想寫但沒寫的,「就是總結我當外科醫生30年,特別重症外科醫生的一些經驗」。

柯文哲強調,書名叫《生死之間》,就已經跟選舉無關,要跟選舉有關,「我就寫『光榮國家』,所以跟選舉完全無關」。

被問到是否將全台跑透透打書?柯則說,「要看有沒有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