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來襲!根據英國氣象預報單位指出,英國即將迎接史上最熱的一天,各地今(25)日將面臨極度酷熱的高溫,倫敦可能出現破紀錄的攝氏39度,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也表示,歐洲在過去幾天經歷今年第二波的熱浪,一些國家也破了七八十年來的新紀錄,這和歐洲的大氣環流蛇行有關,美國也面臨持續性中西部的較高溫。

目前英國史上最高氣溫出現在2003年8月,為攝氏38.5度。氣象單位預估,這個紀錄今天有7成機率將會被打破,其實對於熱帶和副熱帶地區而言,39度是夏天常見氣溫,不過,對於房屋設計目的都是防寒、而非散熱,大多數人家中都沒裝冷氣的英國而言,39度實在難耐。

高溫除了讓人身體不適外,也對英國的交通造成混亂,高速公路與道路材質,還有鐵軌設計都無法應付高溫天氣。英國鐵路網公司(Network Rail)特別呼籲乘客,今天儘量避免搭乘倫敦通往東南部路線的火車。倫敦通往劍橋、肯特郡等地的火車都將減班、減速。

鐵路網公司指出,受炎熱天氣影響,鐵軌溫度可能會比氣溫還高出20度,恐導致鐵軌過熱膨脹而彎曲,因此將減速避免危險。極端天氣小組也已經待命,以確保行駛安全。

彭啟明也表提醒,如果民眾近期到國外旅遊,要特別留意熱浪危機,歐洲在過去幾天經歷今年第二波的熱浪,一些國家也破了七八十年來的新紀錄,這和歐洲的大氣環流蛇行有關,美國也面臨持續性中西部的較高溫。

彭啟明表示,「熱」的確是我們現在面臨的夏季大難題,不僅是推給全球暖化而已,衍生的問題想像中還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