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特勤人員藉由總統出訪,走私大量免稅菸品。總統蔡英文第一時間拔了國安局長彭勝竹。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今(24 )日則宣布,總統蔡英文已經任命行政院退輔會主委邱國正接任國安局局長。由於這也是醜聞發生後,總統俯首場說明記者會,但發言人對於媒體提出的多個問題,大多推給司法機關說明。

丁允恭表示,對於特勤人員利用總統出訪之際超額購買免稅商品,總統表達了震撼、震驚、震怒;她也責令要進行徹底徹查與整頓。也在第一時間立即進行兩位首長人事調整,另方面也責令展開相關行政調查,也調整通關措施。

丁允恭說,蔡英文今天又立即提出新任國安局長人事,希望他能就相關事情進行徹底徹查。同時,也對國安局進行整體整飭與整頓。

丁允恭說,蔡英文期許新任國安局長全面檢討現有的各項制度,整頓人員的管理,落實國家安全的各項要求。

丁允恭說,蔡英文認為所有的制度與習慣,並非行之有年就代表合法。機密保護與國家安全也不應該成為迴避監督、違背法令的理由。不管是就轉型正義檔案解密,或這次特勤人員大量購買免稅菸品的不當行為,總統的立場都非常清楚,就是依法行政是國家安全的必要條件。

丁允恭說,蔡英文期許素有治軍嚴謹風評的邱國正主委,能加強國安局的團隊紀律,確實提升團隊運作效能。邱國正的軍事資歷完整,包括作戰、動員、國際交流跟退役輔導各項歷練都非常完備。他對台美軍事交流著有貢獻,所以獲選列入美國陸軍戰爭學院名人堂。這創下台灣軍官獲選該院名人堂首例。

至於總統接機車輛是否載運免稅菸品,丁允恭說,當日所有相關勤務車輛確實都是由總統府侍衛室特勤人員做統一調度與派車。當日調度車輛確實也有包括特勤中心車輛、侍衛室車輛,也有向總統府借用的車輛。

至於由誰調度車輛,丁允恭說,至於細節涉及司法調查,建議由司法機關說明。

對於馬政府官員否認他們時代類似事情,丁允恭說,就他們瞭解這個再過去就已經形成長年陋習,也因此讓部分人員缺乏違法性認知。至於詳細每次出訪細節還需進一步調查釐清。但確實過去就有這樣情況。

對於立委黃國昌質疑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辦公室也涉及,丁允恭表示,因為現在司法調查進行中,主要相關當事人也被羈押之中,所以對於涉案人員部分,希望由司法機關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