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今(24)日帶隊至鳳山視察登革熱防疫,途中看到路樹,詢問樹洞有無填補後,隨即在眾目睽睽之下,突然爬樹檢查樹洞積水。對此,擁有台大公共衛生學系學歷的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黃捷指出,市長爬到樹上檢查樹洞這件事情,不僅將表演政治發揮到極致,也再次將專業分工視為無物,檢查樹洞、投藥這件事情,本來就有專業的環保局跟衛生局人員會做,她質疑,市民是選韓市長是來做「爬樹」與「聞積水」這種事情的嗎?

究竟韓國瑜爬樹衝洞視察登革熱有沒有效果?公衛出身的黃捷表示,樹洞雖然會孳生病媒蚊,但檢查樹洞、投藥這件事情,本來就有專業的環保局跟衛生局人員會做,更何況要了解樹洞積水情形,也不用爬到樹上,許多樹木在胸口高度以下就有樹洞,大可不必挑高處的樹洞檢查,黃捷進一步質疑,更何況市長對稽查病媒蚊真的熟悉嗎?能看出什麼端倪呢?

黃捷認為,若市長想親自示範或教學防疫措施,建議還是示範「如何在居家環境消除積水容器或環境」為主,比較能達到向市民宣導的效果,畢竟比起有市府人員控管的公園樹木及路樹,居家環境的積水才是市民會碰到的問題。建議市長,不如記得寫公文申請預算,並在高雄好好坐鎮,調度人力和資源,盡到決策者的責任。

黃捷也談到填洞對於生態的影響,她指出,樹洞其實也是許多生物賴以為生的微棲地,例如五色鳥(台灣擬啄木)及貓頭鷹都是仰賴樹洞來築巢養育幼鳥,填平所有樹洞會造成此類生物在城市中難以存續。

黃捷建議,高雄市政府不用凡洞皆填,可審慎評估與分類,無法築巢的小洞可用發泡劑填平(仍須酌量使用,吸水後的發泡劑容易造成樹幹腐爛,進一步產生安全疑慮),能築巢且有遮蔽不至於被雨水大量沖刷的大樹洞,可盡量留給我們城市裡的鄰居,改以投藥進行防治,仍能同樣達到防疫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