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24)日表示,俄羅斯同為非洲豬瘟及口蹄疫的高風險區,已於7月19日針對俄羅斯來台班機,實施百分之百X光手提行李檢查,並比照疫區規定辦理,違規攜帶豬肉入境首罰20萬元,俄羅斯成為繼中國大陸港澳、越、柬、寮、緬、泰及北韓和韓國後,第11個實施的國家。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24)日舉行第11次跨部會會議,由指揮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親自主持,應變中心表示,因應口蹄疫拔針滿週年邁向非疫區,同步強化口蹄疫與非洲豬瘟防疫,俄羅斯也自7月19日針對俄羅斯來台班機,實施百分之百X光手提行李檢查。

不過,俄羅斯5月就恢復直航了,這2個月的空窗期是否會影響防疫?應變中心回應,俄羅斯直航台灣是少數航班,故在滾動檢討防疫政策時,7月初才發現應該將其納入手提行李全面檢查。

而非洲豬瘟疫情仍嚴峻,根據應變中心統計截至23日止,在1958件樣本中,共查獲非洲豬瘟陽性反應樣本數88件,其中來自中國大陸82件,來自越南6件,檢出比例仍高。

應變中心說明,為預防非洲豬瘟疫情可能發生後的狀況處置,已協調林務局配合台糖平地造林土地釋出,並預先做好本土黑豬保種,及黑豬由廚餘轉型至飼料餵飼,為掌控活豬、屠體及內臟分切肉流向,運輸車輛也強治裝設GPS,截至22日已完成安裝1627輛,另外,為強化離島及郵輪包機檢疫,也移撥兩台X光機至澎湖,金門也派駐檢疫犬組。

應變中心也再次呼籲,任何旅客回國時,都不應攜帶任何豬肉製品,違者將被處罰20至100萬元新台幣罰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