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國際花式滑冰經典賽原訂在台北小巨蛋冰上樂園舉行,不料,國際滑冰總會(ISU)臨時來函通知,以國際情勢關係為由,取消台灣主辦權,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今(24)日表示,中國再度為了強壓台灣接受極權,又在國際上搞手段,拿運動員的前途作為政治鬥爭與分化台灣內部團結的手段,並強調,台灣人的民主及自由得來不易「台灣加油!」

中華民國滑冰協會日前在官網公告,表示協會於22日9時收到來自國際滑冰總會(ISU)來函,國際滑冰總會指出,因國際情勢關係,台灣目前不適合辦理國際滑冰賽事,因此取消,改由香港協會舉辦,按照原訂日期10月30日至11月3日,地點則選在中國東莞。

台灣曾在2011年、2014年、2016年、2018年於台北小巨蛋舉辦四大洲花式滑冰錦標賽,也曾在2012年舉辦亞洲錦標賽,此次舉辦權突遭取消,且被改至中國舉行,也引起不少人質疑,是否為中國再一次進行國際打壓。

林佳龍今日以「與東亞青如出一轍的打壓手段,澆不息台灣對民主的堅持」在臉書表示,昨晚聽聞這個消息,讓他回想到一年前,原訂今年8月在台中市舉辦的東亞青年運動會,也因為中國政治干預與運作下被取消,讓一千多位運動小將,平白無故少了一個表現的舞台。

而去年當東亞青運被EAOC取消時,林佳龍立即北上召開國際記者會,要向全世界嚴正表達台中市的立場,同時也向EAOC提出申復,而在申復失敗後,也著手準備法律攻防,準備要提出國際仲裁。

林佳龍表示,雖然深知仲裁曠日費時,且在中國打壓之下恐也難有結果,但台灣不能、也不願屈服,台灣必須讓世界看見台灣為不畏強權、堅持民主自由的態度。

林佳龍強調,時過境遷,當一國兩制因為香港「反送中」而被認為是個徹底失敗的制度之時,中國再度為了強壓台灣接受極權、放棄民主與自由,又在國際上搞手段,拿運動員的前途作為政治鬥爭與分化台灣內部團結的手段,實在令人感慨。

林佳龍最後喊話,「台灣人的民主及自由得來不易,卻是我們最珍貴的資產。台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