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登場,為協助地方政府落實108課綱,以新課綱為主軸,邀請多所參與新課綱推動的學校,分享如何兼顧學生主體性發展校本課程,希望做為各教育局處長輔導學校推動新課綱的重要參考。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今(24)日則指出,雖然這些特色課程的安排對學生有幫助,但如果理想的做法沒有很好的配套,恐怕會造成負面影響。

108年度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以「十二年國教課綱」為主軸,邀請松山高中、鶯歌高工、左鎮國中、錦屏國小等分享者,從不同教育階段述說學校如何充分考量學生主體性,並藉此發展校本課程,從而獲得寶貴的推動經驗。

松山高中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說明在彈性學習時間及團體活動的規畫歷程,另外聚焦能產出符合學生需求、增加學生參與及選擇權,又富有學校特色的「閱讀理解」與「研究方法與專題探究」的校本課程。

鶯歌高工則運用陶瓷之都地利優勢,發展「陶瓷創客」、「從鏡頭看世界」兩門動手實作彈性校本課程,希望培養學生在地、藝術與人文的特質與大數據時代所需的相關科技知能。

左鎮國中,善用小型學校優勢,以單車走讀踏查方式完成任務型導向教學法。過程中強調學生學習的主動性,教師僅是扮演從旁輔助的角色,結合HOPE創藝力戶外教育聯盟,進行火山及地質主題式專題課程,鼓勵孩子走出戶外,多親近大自然生態。

台東縣錦屏國小分享「愛思考、能實踐、會生活的學習者」學校願景,包括以親土種植與魚菜共生系統,進行自然科學的教學、種植民族植物及料理方式,認識其他民族的食物故事及文化、餐運用在地食材,結合美學設計概念,融入藝文教學等歷程。希望培養孩子在食農教育之學科知能,並與生活情境連結。

但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表示,每一個學校要針對不同的特色開設課程,是希望啟發學生自主學習的精神,如果能適度做安排對學生當然是有幫助的,但在師資跟教學上面是不是能達到這樣的目標,則需要長期觀察,如果沒有做很好的引導的時候,反而造成學生時間與精力的虛耗,也可能讓學習精神怠惰。

此外,王立昇也點出很多理想的做法如果辦法做好配套,負面效應就會出現,對於教育資源匱乏的偏鄉小校,規畫自主學習的特色課程相對更困難,這些都是主管機關要正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