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票vs.8票,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國防部長的人事案,確認由前陸軍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接任國防部長,結束五角大廈長達7個月的部長懸缺,創下紀錄。埃斯珀隨即在白宮進行宣誓儀式,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大讚埃斯珀,而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也在推特放上2人合照,稱埃斯珀是「美國的悍馬」。

美國國防部長一職自從上任馬提斯(Jim Mattis)年初離職後,一直懸缺至今,原本由國防部副部長沙納漢(Patrick Shanahan)代理,差一點就真除了,但後來沙納漢傳出家暴醜聞,黯然退出部長之爭。

川普後來相中前陸軍部長埃斯珀,他的提名也受到共和、民主2大黨歡迎,這位視中國為長期戰略威脅的代理部長16日出席參議院聽證會,當時他表示對於北京未放棄對台動武相當關注,如果他上任,將依循《台灣關係法》,支持對台軍售。

時隔1個禮拜,參議院以90票對8票,通過埃斯珀的人事案,之後就在白宮宣誓就職。

曾在陸軍服役10年,後來又投身美國民警衛隊與陸軍預備役,還參與過1991年波斯灣戰爭,也曾在國會山莊工作,埃斯珀的經歷豐富,在國防事務方面也擁有廣泛的經驗。

埃斯珀表示上任後將繼續川普政府的施政重點,改善軍隊的戰鬥準備,培養世界各地的安全聯盟,以及改革五角大廈的商業行為。

不過,埃斯珀曾經為美國最大的國防合約商雷神公司當說客,備受爭議。此次投下反對票的8名議員全是民主黨人,他們曾嚴厲批評埃斯珀拒絕迴避涉及前雇主雷神公司的所有事務,擔任國防部長。

美國新國防部長埃斯珀(前排左)在白宮宣誓就任,美國總統川普(後左)現場觀禮。   圖:翻攝自美國白宮臉書

美國防部長埃斯珀(左)上任,副總統彭斯在推特上放2人合照,大讚埃斯珀是「美國的悍馬」。   圖:翻攝自彭斯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