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官員利用總統出訪專機走私9800條免稅香菸案,被指為「慣例」、「陋習」;事實上,運用公務機艦「夾帶」菸、酒返台的紀錄,還有一筆2013年海軍敦睦艦隊帶了大量紅酒、咖啡豆等物品,分送立法委員卻被立委大罵「誇張浪費」的一則往事。

綜合整理2013年當時的媒體報導:完成2萬6120浬航程的海軍敦睦艦隊返台,透過海軍國會聯絡組,到立法院向立委分送敦睦禮品。這袋敦睦艦隊禮品袋內容豐富,用來包裝禮品的環保袋上,就有「中華民國海軍102年敦睦遠航訓練支隊」字樣,裡面除POLO衫、帽子等一般紀念品外,還包括兩包咖啡豆、一罐精油,以及一瓶紅酒、一瓶蘭姆酒。但有些立委就僅有一袋、有些立委辦公室卻是「整箱」,不但看來「大小眼」,還有立委質疑「國防預算拮据,海軍不需要『創設』這種『新禮數』,讓敦睦艦變成『土產禮品採購艦』」。

鬧上新聞之後,外交部出面解釋,除了海軍的文宣、一般紀念品外,相關物品是先前立委到中南美洲國家進行國會外交,當地政要和僑胞等回贈的禮品,因為重量、體積限制等因素,無法帶回國,後來才委託敦睦艦托運帶回台灣。簽單是當地政要及僑胞給立委各項禮品的列冊,不是外交部出資購買,強調與外交部沒有「直接關係」,敦睦艦隊只是幫忙「送貨」。

根據紀錄,海軍102年敦睦遠航訓練支隊當年由舷號530「武夷軍艦」、1106「岳飛軍艦」及1203「西寧軍艦」等艦艇編成,當年2月25日啟航,歷經111天、2萬6120浬航程、走訪馬紹爾群島、吐瓦魯、巴拿馬、尼加拉瓜、宏都拉斯、薩爾瓦多、瓜地馬拉、貝里斯、多明尼加等9個邦交國,期間還創下「連續40天不靠岸」的海軍遠航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