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民間團體不滿總統杜特地允許中國漁民在菲律賓經濟海域捕魚,趁杜特地今(22)日發表上任以來第4次國情咨文,號召數千民眾上街遊行,焚燒大型杜特地芻像,沿途高喊「中國離開」口號,呼籲政府阻止中國在西菲律賓海橫行。

今年6月發生中國船隻疑撞沉菲律賓漁船,造成22名漁民落海事件後,杜特地(Rodrigo Duterte)表示,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6年已達成協議,允許中國在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EEZ)捕魚。

往年菲國總統發表國情咨文時,民間團體都會發動「國情咨文人民團結」(United People's SONA)遊行,對政府施政不力之處表達不滿。因政府在菲中漁船碰撞事件中處理方式太過軟弱,維護南海主權首度成為今天遊行的主要訴求。

左翼組織「新愛國聯盟」(Bayan)、漁民團體「菲律賓小漁民組織全國聯合會」(Pamalakaya- Pilipinas)、婦女團體「奧瑞安婦女運動」(Oriang Women's Movement)、宗教團體「和平本篤會」(Benedictines for Peace)等數十個團體號召支持者,中午左右在聯邦大道(Commonwealth Avenue)集結,下午2時展開遊行。多數遊行團體訴求圍繞在杜特地政府掃毒戰和南海主權議題上。

遊行隊伍綿延約1公里,可看到戴著中國五星旗船型帽的大章魚模型,寫著「中國離開菲律賓海域」,下方漁船模型寫著「立刻彈劾杜特地」,主辦單位也製作青面獠牙、手中握槍的大型杜特地芻像,下方是被撞沉的菲律賓漁船,還有塗成血紅的杜特地頭像,下方寫著「暴力!暴力!暴力!」

示威群眾沿途大喊「中國離開」(China Layas),活動高潮是焚燒大型杜特地芻像,參與遊行團體代表高舉旗幟,繞著焚燒的芻像高呼「中國離開」口號,並合力「刺殺」有五星旗圖案的模型魚。

菲律賓小漁民組織全國聯合會主席希卡普(Fernando Hicap)表示,他們參與遊行目的是抗議杜特地政府允許中國掠奪菲律賓海洋資源,包括填海造島、在菲國海域捕魚、大規模採收巨蚌等影響菲律賓漁民生計的作為,希望當局聽到漁民心聲,阻止中國在西菲律賓海橫行。

菲律賓民間團體號召數千民眾上街遊行,沿途高喊「中國離開」口號,呼籲政府阻止中國在西菲律賓海橫行。   圖:翻攝Youtube

動高潮是焚燒大型杜特地芻像。   圖:翻攝Youtube

示威群眾高呼「中國離開」口號,並合力「刺殺」有五星旗圖案的模型魚。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