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室不得參與政治」是英國君主立憲制不成文規定,但一些高階保守黨議員擔憂新任首相熱門人選強生會無協議脫歐,不惜驚動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國會將就是否該對女王提出「恭請聖訓」(Humble Address)舉行投票,一旦表決通過,將敦請女王出馬參加歐盟高峰會協商脫歐事宜。

保守黨黨魁決選22日投票截止,23日上午將宣布結果,預料英國前外相強生(Boris Johnson)將會勝出,新首相將在24日進駐唐寧街。保守黨國會議員憂心這位脫歐大將一旦出線,恐將一意孤行漠視國會對無協議脫歐的否決投票,就算他承諾遵循國會決議,未來也有可能刻意和法國總統馬克宏鬧得不愉快,促使馬克宏動用否決權,讓里斯本條約第50條不得展延。

英國廣播公司(BBC),阻擋無協議脫歐的計畫核心人物之一、一名保守黨國會議員表示,若強生對歐盟如此具侵略性,導致馬克宏最終登高一呼「讓英國離開」,就算國會投票阻擋無協議脫歐,它仍有可能發生。

「根據歐盟規定,只有兩種人能代表成員國參加(歐盟最高決策機構)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會議,並代表成員國協商:政府首長或國家元首。因此我們能敦請女王赴會並請求展延(里斯本條約第50條)。」

保守黨國會議員正評估敦請女王介入的可能性,「恭請聖訓」是被認真檢視的解決方案,內容將敦請女王在新任首相漠視國會投票否決無協議脫歐時,動用身為國家元首的權力,代表英國參加下一次的歐盟高峰會,並請求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脫歐程序。

這將是女王在位67年期間所遭遇最不尋常的政治動作。不過,一般認為此違常舉措的主要目的仍是對新任首相施壓,而非讓女王親上與歐盟談判火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