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元朗昨天發生一群白衣人攻擊反送中示威者的流血暴力事件,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2)晚表示,「今日的香港」實在讓人憂心、遺憾,為了「明日的台灣」,我們要繼續守護自由與民主的價值,繼續拚、繼續顧好台灣。

蘇貞昌今晚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人就在這深耕,不會再有撤退轉進的地方,除了守好台灣,我們也沒有其他選擇。「看到今日的香港,看見橡膠子彈打在市民身上、黑幫公然毆打遊行群眾,連路過的民眾都遭殃,實在讓人憂心、遺憾。」

他說,香港的情況就是台灣的借鑑,台灣人不會再聽信「一國兩制」、「多少年不變」的謊言,為了明日的台灣,我們要繼續守護自由與民主的價值,繼續拚、繼續顧好台灣。

蘇貞昌並在臉書透過1分16秒的影片,就「今日的香港、明日的台灣」向國人喊話。他說,台灣人剩這個地方,看要跑到哪裡,沒地方走了,所以我們把這顧好。最近看到香港,我們也害怕,原本講一國兩制,台灣人想說是政黨對抗,隨人說隨人的。

蘇貞昌表示,今年1月2日習近平說現在不只一國兩制,現在是台灣方案,現在習近平又要跟台灣協商,有部分台灣人不知道,以為和平最好,「還用說嗎?」

蘇貞昌並以台灣人過去跟會的經驗為例,「有經驗的都知道,利息越高就是會要倒、會頭要走」,台灣人應該要知道,看到香港就知道,一切的承諾都沒有用,中國向香港宣布「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現在打成這樣,台灣人看到嚇死,現在香港人都要來台灣請求保護。

蘇貞昌最後強調,台灣人剩這個地方,看要跑到哪裡,「沒地方走了,所以我們把這顧好,不能祖先留下來,我們隨便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