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調查局內部透露,蔡英文總統出訪當天,就有人到調查局舉報,國安局官員涉嫌走私9800條免稅菸,並在第2天帶著證據到調查局,此案也被查獲。不料今天被抓個正著時,關務署居然搶功說,在第一時間就佈署掌握,此舉讓調查局幹員大為不滿,但為了內部紀律,也無法公開出來打臉。

據消息指出,調查局從接獲報案後,就開始佈署盯哨,同時在上週五出動幹員,一早就到航勤南路的華航免稅倉庫各出口把關,被烈日曬了一整天,就擔心當天免稅煙品被裝櫃運走,還好當天免稅煙品並未被移走。同時也在第一時間通知關務署逮人並查緝私菸。

事實上,總統蔡英文展開12天的「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在今天中午返抵國門,國安局官員竟利用陪同總統出訪的專機,先透過華航高層在系統後台預訂9800條的免稅菸品,金額高達645萬元,並在今天透過國賓特殊通關禮遇,夾帶入境,當場被查獲。

事後,財政部關務署發佈新聞稿指出,該單位在第一時間就有掌握,讓調查局佈線許久的努力,全被關務署搶走,但礙於紀律問題,也不好公開表達意見,但認為財政部關務署此舉不夠厚道。

黃國昌今天下午召開「陪同出訪搞走私、國安局出來面對」記者會。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