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月,許多香港人,為了抗議中國的暴權,以及對香港自由的箝制,舉行了許多次的抗議遊行。目的就是希望,中國能夠還給港民,當初所承諾的自治權力。而在昨日的抗議中,我們看見了許多令人熟悉,但心碎的畫面。

原本和平的抗議活動,突然闖入了一群身著白衣的人,手持長棍無差別的暴打無辜的市民,而就算有人已經下跪求饒,卻還是依然被打。這次的事情造成了36人受傷,其中有4人重傷、1人命危,甚至有孕婦因此事件流產。

更誇張的是,在這三個小時的時間,竟然沒有警察到場幫忙,讓人不禁懷疑,到底是否是政府刻意為之?因為也有媒體報導,有親中的議員,跟白衣人士親切的握手。

大家或許認為,這都是香港的事情,台灣不可能發生,但這些畫面在台灣也可以說是相當的熟悉,例如在過去權威時期,國民政府用黑道來打壓異己的方式,還有過去統促黨在台大打人,以及愛國同心會街頭打人的事件。

這也突顯出,威權的國家,從來就不會想要跟你理性的溝通,甚至是要用民主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有的只是希望藉由暴力來讓人畏懼,屈服。而曾經打人的統促黨,跟愛國同心會,也已經用最直接的方式告訴台灣的百姓,不聽話的下場。

而面對這樣的極權國家,不僅台灣人民不會認同,不可能接受,在國際上也是臭名遠播。但是我們看到不論是柯文哲去接觸負責統戰的國台辦,或者是韓國瑜去治理香港的中聯辦,美其名或許是互相理解,但根本不就表示了,這些民選的首長,都在希望向極權國家靠攏,並且認同他們這些蠻橫的作為?

而在這次的事件中,我們也從來沒有看見他們譴責這樣的暴力行為,不禁讓人想問,如果有一天他們擔任總統的時候,是否在面對中國也會同樣的噤聲。如果有一天他們擔任總統的時候,是否也會用同樣的方式來對付台灣人民。

從1997年開始,香港隨著中國人民的大量移入,不僅在民生造成非常的大問題,甚至也影響了他們的政治。而他們沒有機會拒絕,又或者是因為那些一開始虛假的繁華,讓他們不知道拒絕。

現在,香港已經用最血淋淋的例子告訴我們一國兩制的失敗。而互為表裡的台灣,還有選擇的機會,或許由於歷史的關係,跟中國無法完全割離,但也不代表沒有割離的餘地,只看台灣人要怎麼選擇罷了。

文/筆代劍(法律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