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有些人早已打開冷氣一解悶熱,不過你在使用時,是否有認真注意過冷氣設定嗎?近日就有網友發問,表示不明白冷氣設定的各種按鈕到底有啥差別,對此就有專業內行人出來會其解惑,甚至告訴大家「這功能」絕對不要用!

▲冷氣遙控器上,可隨意控制各種設定。(圖/取自 PhotoAC )

日前批踢踢八卦版上有一名網友以「冷氣開設定除溼跟設定冷氣差在哪?」為題發問,表示自己一直都知道冷氣設定上分為「冷氣」、「除溼」、「送風」等模式,不過他疑惑「設定送風這個比較單純就是只吹風先不談,設定冷氣的時候冷氣房一樣會變乾燥,設定除溼的時候房間一樣會變冷,那這兩個功能差在哪裡呢?如果沒差為什麼要分兩個功能」?

▲有網友於批踢踢上詢問,表示相當不明白為何冷氣要分這麼多種設定?(圖/取自批踢踢八卦版)

對此問題,就釣出內行人出來解惑,表示「除濕是指溫度回升再用強冷把水份冷凝,冷氣則是指讓室內溫度維持在設定的溫度,缺點是室溫降低導致越來越難冷凝,所以除濕模式會讓室溫一直回到很熱」。

但也有許多人質疑「開冷氣用除濕功能真的有比較涼啊!」其實會有這樣的情況是因為空氣中濕度降低時,人體的散熱就會比較順利,就像夏天濕度高,人就會容易覺得天氣特別熱是一樣的道理!所以濕度降低當然會覺得涼爽一些。但也不是濕度越低越好越涼,如果濕度少於 40% ,空氣因過於乾燥,會使得人體呼吸道不舒服!

文章一曝光後,也有許多網友紛紛有感,留言表示「除溼根本沒用,不要使用這個功能」、「冷氣的除濕功能<除濕機,冷氣的除濕很耗電」、「那是很耗電效果又不好的功能」,甚至也有人解析直言「ㄧ線品牌才有維持室溫除濕功能,雜牌為省成本沒有做這功能,只能靠降溫來除濕」。

▲文章一曝光,吸引許多人討論,也有內行人跳出來解釋。(圖/取自批踢踢八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