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常聽到長輩鄰居說考「公務員」好處有很多,不僅完全保障工作穩定性,起薪更是比一般的上班族都還要來的高,福利也更好,但真是這樣嗎?一名鄉民就好奇在 PTT 發問「公務員若從初考開始,年薪差也不多 42 萬,在文組界算高了嗎?」貼文一出引發網友熱議。

根據「公職王」官網數據顯示,公務人員從初等考最低 29K 到司法特考最高 98K ,薪資水準較民間企業相對優渥,且休假時間多,比較自由,還有各種生活津貼補助、子女教育補助等。

對此,有網友在 PTT 詢問「新進公務人員實領薪資,高考實領月薪 43990 元(含主管職務加給約 48340 元);普考實領月薪 34691 元,初考實領月薪 28455 元,年終加上考績甲 2.5 個月,年終加上考績乙 2 個月。

網友提到,雖然月薪會隨年資調整,但速度算滿慢的,如果考績不常保甲更慢,高考新進人員年薪 64 萬、普考約 51 萬、初考約 42 萬,比起版上動輒年薪 7 、 80 萬的,公務員好像只有高考能一拚,普考、初考在北部應該很魯吧,還是在文組界算高了?有沒有公務員薪水其實並不高的八卦?

貼文一出吸引大批網友回應「公務員不是讓你拿來賺錢用的吧」、「因為總有人愛帶風向說公務員領太多」、「公務員本來就餓不死又富不起」、「不知道為何外界一直塑造公務員領很多,理工科隨便一個就屌打」、「本來就不高啊,他也沒有標榜高薪,重點是穩」。

▲對於公務員是不是真的高薪,網友各提出自己的看法。(圖/翻攝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