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遊行抗議21日持續第7週示威,然而在晚間遊行結束時,元朗地區爆發疑似黑道的白衣人士手持棍棒等武器,打著「保護元朗」的口號,在地鐵站狂毆乘客,導致許多民眾受傷,香港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港媒《立場新聞》同遭暴打濺血,然而,港警不僅沒在第一時間趕到現場,還放任白衣人士散去,港民質疑港府和港警與黑道掛勾,對此,民運人士王丹怒批,中共從來就只是個黑社會組織,只是掛上政黨名稱,實質上根本就是一個大堂口。

針對香港元朗昨晚爆發疑似黑道身穿白衣集結於地鐵痛毆民眾一事,王丹認為,這再一次讓人看到了中共的黑社會化的問題,他指出,中共在國內早就開始黑社會化的治國實踐了。他們在海外組織有關這個問題的討論,至少也是十年前的事情了。

王丹強調,現在香港發生的事情,根本不是北京特別制定的對策,「用黑社會治理國家」,本身一直就是中共的既定方針。他認為,專制政權勾結黑社會,是歷史上常見的事情,在台灣就發生過。原因其實很簡單,專制政黨,其實從來就是一個黑社會組織,只是用了政黨的名稱而已。

王丹也對煞有其事討論「中共向現代政黨轉型問題」的中共研究學者嗤之以鼻,他直言,「還現代政黨勒,根本就是一個大堂口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