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自比日本武將織田信長,在桶狹間之戰中,織田信長在開戰前還能睡覺的例子,「等天亮、等下雨,等敵軍走到設定的陣地後,再出兵」。媒體今日(22)追問柯到哪一步了?柯回稱,「還在睡覺」。

柯文哲上午出席海峽兩岸都市交通研討會開幕式,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若參選總統,怎麼說服大家自己有能力?柯提到,「民主政治本來就沒有保證,選民會做最理智的決定」。

柯文哲指出,從2000年前,蘇格拉底是雅典人用投票方式把他處死的,所以為什麼蘇格拉底徒弟柏拉圖一直對民主政治有點嗤之以鼻;然後,1933年希特勒、再往前看1921年墨索里尼,「所以民主政治本來就沒有保證說選民會做最理智的決定」。

柯文哲認為,常常歷史上要去看是環境,所以他每次都講說,「韓流」不是韓國瑜的問題嘛,是那個大環境,那個大環境為什麼會這樣、才出現這個人。同樣的道理,現在香港一直在抗議,這就很像2013年、2014年的台灣,台灣當時也是每個禮拜都有不同名目出來抗議,不管華光、紹興社區、反旺中、反核四等,問題有一大堆,「真正問題是民怨沒有解決」。

柯文哲強調,這叫問題論,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把小問題解決了,就沒有大問題;把所有小問題都解決了,就根本沒有問題;最後那句話最可怕,你不解決問題,最後問題會解決你。

媒體追問,柯文哲自比織田信長,要等天亮、等下雨、再出兵,那現在到哪一步?柯則回稱「還在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