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日前接受《德國之音》的訪問,主張只要不支持台獨,就不會遭受中國的攻擊,此番言論遭主持人質疑,這是正常生存方式嗎?兩人因此上演辯論戰,引起外界關注,而政大教授陳芳明今 (21) 日在個人臉書表示,他看過訪問後,發現自己過去可能誤解周錫瑋了,周的思維方式,早就受到北京的綁架,那是一種斯德哥爾摩症候,且在前總統馬英九身上也可以看到。

陳芳明稍早透過臉書指出,台灣政治人物一天到晚只在乎選票輸贏,未曾有任何餘力關心文化與藝術,但周錫瑋在繪畫方面的營造,曾經讓他感動,周曾經擔任過台北縣長,卻在公務之外投入繪畫藝術,那種修養,在公務體系裡,確實與他人不一樣。

但陳芳明話鋒一轉表示,這幾天,網路一直瘋傳周錫瑋接受《德國之音》的訪問,他終於點進去看,才知道周錫瑋的政治識見卻是那樣,從回答德國記者的提問中,讓他發現周的思想已經被綁架,卻不斷站在綁架者的立場說話。而陳芳明也不禁感嘆,他過去可能誤解了周錫瑋,誤解好大。

政大教授陳芳明今日表示,看過周錫瑋接受德國之音的訪問後,才發現周的思想早就受到北京綁架,他過去可能誤解了周錫瑋,誤解好大。   圖:翻攝自陳芳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