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9日發言,批台灣走到今天這個地步,「只有草包菜包可以選擇,實在是真糟糕」,此言一出,外界批柯才是「髒髒包」、「叉燒包」。不過柯今 (21) 日在臉書開箱自己只有「公事包」,而且是當市長後,太太陳佩琪送給他的。他還以蔣渭水為例自許,「做一個文化的傳道者,比作一個政治的領導者還要有用」。 

影片中柯文哲正在辦公,幕僚問他「你有沒有想過自己是什麼包」,他想了一下,彎腰拿起自己的公事包「我有一個公事包」。柯說以前在台北也有一個公事包,不過用到爛爛的,現在這個公事包是當上市長後太太陳佩琪送的,裡頭有一大堆資料,不過都沒時間讀,變成每天搬回去又搬回來,「每天提這個好像在練啞鈴一樣」,裡頭有隨身攜帶的牙刷、還有幾包常備藥,不管是降血壓、治感冒、止痛劑,身為一個醫師,自己吃也常幫別人看病。 

柯文哲貼文寫道,隨著累積的未辦事項越來越多,這個包包也越來越沈重,四年半下來,拿到最後已經變成一種習慣,這大概就是一種責任感。
 
柯文哲談到錦西街的蔣渭水銅像為例,蔣的左手拿著公事包,右手捲著包袱帶著幾本書。換句話說,他平日行醫,抽出時間就到處演講,演講後被日本人抓去關,所以帶著棉被,裡面夾著幾本書,正好可以帶進去看,出獄後再行醫,再上去演講⋯不斷重複這個循環。
 
柯文哲說,蔣渭水的故事告訴我們,做一個文化的傳道者,比作一個政治的領導者還要有用,這也是這幾年台北市政府努力實踐的目標,「讓正直誠信的政治文化,可以在組織內開花結果」。

柯文哲在臉書開箱自己的公事包,還以蔣渭水的銅像為例,強調「讓正直誠信的政治文化,可以在組織內開花結果」。   圖:翻攝柯文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