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過境美國丹佛,今天戴著牛仔帽與科羅拉多州聯邦參議員及企業領袖等午宴,體會美國中西部風情外,也聚焦科技、自由貿易等議題。

蔡總統在丹佛上午參觀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CAR)、地球觀測實驗室等聯邦級科學機構之後,中午與科羅拉多州的聯邦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等共進午餐。

賈德納上月訪台,蔡總統帶他走訪台北市大稻埕,分享具有歷史意義、見證台灣民主化歷程的傳統街道。這次主客互換,賈德納兩天全程陪同,端出在地科羅拉多州傳統美食相迎。

午餐地點在56年歷史的堡壘餐廳(The Fort),外觀如其名是土紅色的美國中西部傳統建築,與四周自然景觀融為一體,中庭設置原住民帳棚、火堆,屋簷下掛著長串曬乾的辣椒。

蔡總統與賈德納戴著牛仔帽亮相,引來全場驚呼。賈德納表示:「這頂帽子選得很好,非常適合科羅拉多,很高興蔡總統願意與我們一起分享在地傳統,我很欣賞她戴這頂帽子。」

蔡總統心情輕鬆,與在場媒體說笑:「本來要穿牛仔褲,來不及穿了,戴帽子給你們看。」

賈德納受訪時再度強調,蔡總統來訪深具歷史意義,「她是第一位訪問科羅拉多州的台灣領袖」。

賈德納指出,「今天上午看到美國的科學研究機構,與台灣建立的夥伴關係」,幾位企業領袖將共進午餐延續昨晚的討論,商討如何強化台美間經貿發展。

過境丹佛,蔡總統感謝賈德納的建議,「這是以前從來沒有過的經驗」。蔡總統表示:「我們以前過境不是在東岸,就是在西岸,這次可以體會一下,我們在美國中西部有許多商務、科學技術的合作。」

蔡總統提到上午參觀國家大氣研究中心,許多來自台灣的資深科學家參與其中,領導多項研究計畫。總統表示,這次丹佛之行不只體會中西部風情,更在這裡看到許多台灣人的身影及台美合作計畫、商業經濟的往來。

總統蔡英文在美國丹佛,戴著牛仔帽與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左3)午餐,地點在堡壘餐廳(TheFort),餐廳外觀是土紅色的西部傳統建築,與四周景觀融為一體。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