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不滿一年,就急著參選2020總統大選的高雄市長韓國瑜,為了平息外界對他忽視高雄市政的質疑聲浪,總是一再強調自己對高雄的重視,韓市長說「我人在這邊,問題就會解決」。但是,前幾日的高雄大雨釀災,有五個行政區逾百處淹水,更有超過3萬戶停電,在高雄地方上卻不見韓國瑜視察、會勘的身影。甚至,在7/19最關鍵的時刻,韓市長下午忙著為了總統大選接受專訪、晚上跑飯局,隔天則是安排要去中部會面大老,不參與防災會議。從頭到尾,只參與一次災變中心會議,還謊稱此次雨量超過去年823水災、水退得很快。事實上,目前為止,高雄各地仍有多處嚴重積淹水待整復,但韓國瑜卻已離開高雄。韓國瑜連高雄都顧不好,遇災只會推託、卸責以及說謊,毫不關心災情,這樣欠缺責任感的人,要怎麼當總統?韓市長最愛說「莫忘世上苦人多」,韓國瑜真正了解高雄淹水之苦嗎?

為因應此次丹娜絲颱風來襲,雖在7/17解除陸上颱風警報,但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仍維持一級開設,且一再提醒須嚴防豪大雨,韓國瑜當晚還在臉書貼文暗酸前朝,說自己執政後「清淤長度、重量都會比過去三年加起來還多,我們要讓大家感受到港都的良心、還給大家一個不會遇雨便淹的高雄」。結果隔天馬上被打臉。7/19下午高雄開始下大雨,兩點多時各地已陸續傳出淹水災情,在此同時,韓國瑜卻在市政府內接受媒體專訪,為了總統大選大談國政,導致高雄市政府的二級應變中心遲至下午四點才開設,會議主持人,也就是韓市長仍然神隱,還取消了一個視察淹水災情的行程。

連中央政府(經濟部水利署)都在7/19下午主動聯繫高雄市府,表示隨時可支援抽水機,還比韓市長反應快多了。一直到高雄各地多處變成水鄉澤國、道路人孔蓋被強力水柱沖開,整個台灣都知道高雄淹水災情嚴重後,到了下午五點半,才終於看到韓市長出席災變中心會議,會後韓市長受訪時仍然辯稱清淤有用,水退得比以前快,但根據統計,當時高雄仍有上百處未退水,顯示韓完全忽視災情的嚴重性,不是說謊就是不在意。匆匆離開災變中心後,晚上韓市長不顧水災,仍然執意前往某職業公會飯局,繼續為自己的總統大選拉票,開心地和頭人們喝酒乾杯。這就是韓所說的「愛高雄」?

更誇張的是,晚上在高雄淹水災情還持續時,韓國瑜不但隔天(7/20)不安排視察、不走訪高雄地方了解災情,只讓副市長主持災變會議,自己卻神隱,離開高雄。從7/17到7/20,在高雄淹水災情發生的關鍵時刻,韓國瑜不是在忙總統大選跑攤、接受專訪,就是躲起來,連花一點時間了解實際災情都不願意,這樣的人又怎麼敢說自己懂庶民?連高雄都顧不好,要怎麼問鼎總統大位?

文/李柏毅(中小企業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