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昨晚在荃灣一處倉庫破獲TATP炸藥等危險物品,並拘捕一名男子;「香港民族陣綫」今天在臉書證實該男子為其成員,但稱倉庫是存放音響與文宣,不知為何會有爆裂物。

綜合港媒報導,香港警察「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20日下午在記者會表示,警方日前接獲線報,有人在荃灣隆盛工廠大廈某單位內,藏有一批攻擊性武器和危險品。

警方19日晚間10時30分前往搜查,在屋內發現約1公斤的「三過氧化三丙酮 」(TATP)炸藥、10枚燃燒彈,及鏹水(強酸)、彈弓、刀和鐵棍等攻擊性武器。

李桂華表示,警方在現場拘捕一名27歲男子,身分仍在調查中。他也強調,行動仍在進行中,不排除將拘捕其他人。

香港警務處高級炸彈處理主任馬德偉指出,TATP炸藥威力強大,成分相當不穩定且十分危險,對熱、摩擦力和壓力都有反應,導致處理工作有難度,未來數小時還會進行引爆。

他也強調,TATP炸藥無法在從市面上購買,近1公斤的炸藥應是在該大廈內製作而成,警方仍在調查相關原料的來源。

李桂華批評說,TATP炸藥可能在大廈內爆炸,在此儲存、運輸和製造炸藥,已經造成大眾危險,是相當不負責任的行為。

在警方公布的證物裡,還包括印有「香港民族陣綫」的T恤,以及「反送中」標語。對此,李桂華表示,這將是警方的調查方向之一。

由於香港「民間人權陣線」訂21日再次發起遊行,時機敏感。對此,李桂華否認警方故意選在特定時間加強執法行動的說法。

對於這起事件,有香港網友在臉書(facebook)上留言稱「全力緝拿暴徒」、「支持警察嚴正執法」;但也有網友懷疑警方自導自演,稱「明天721,今天就做大龍鳳(演戲),目的好明顯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