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今(19)日下午兩點起下暴雨,市府4點「0719豪雨災害應變中心」二級開設,市長韓國瑜5時30分坐鎮災害防救辦公室召開第一次工作會議,至六點半為止,全市84件積淹水的狀況,只剩3件還沒有消退,韓國瑜也責成每個區公所跟相關的機關首長提出檢討報告,讓未來高雄市的治水有一個準確的追求方向。

副市長李四川首先在媒體聯訪時報告,今天下午從兩點到三點,高雄市暴雨有五個區時雨量破百以上,最高達到126,比去年823前鎮的108還高,其餘部分有90、80,以現在的排水系統大概所有的側溝只能容納時雨量在60,所以造成高雄市有84件積淹水的狀況,到現在為止只剩三件還沒有退,其餘部分大概都已消退。

韓國瑜表示,高雄市排水設計時雨量希望是在60,但今天最高點126,還超過去年823的降雨量,這是不得了的數字,比較慶幸的地方是排水的速度加快,特別是他打電話到林園,第一個他戶籍在林園,第二個林園淹水的情況去年他親自看到,真的是非常淒慘的情況,剛才跟林園區通電話,水退得很快,這點是他覺得比較慶幸的。

但是他知道做得還是不夠,所以也要求每個區公所跟相關的機關首長要提出報告,過去淹水的情況在多少時雨量是什麼狀態,現在什麼狀態,做得不足的地方或者要加強的地方在哪裡,全部要做一個檢討,讓未來高雄市的治水更能有一個準確追求的方向,這是很重要的,已經責成每個區、每個首長都要提出報告。

他也說,清淤是一定會產生效果,剛才跟岡山、永安通過電話,他們都感覺到今年的水退的速度比較快,可是要退到多快才能滿足民眾,這是要更進一步的,所以才要求要寫檢討報告,未來凡是能夠加強的部分,要繼續來加強,今天晚上還有五個區會下大雨,包括山區部分加上甲仙這幾個地方,都要求那邊的區公所今天晚上全程要待命,大家要全程提高警覺,在任何情況之下都要保障高雄市民生命、財產的安全,這是施政的首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