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檳城每年夏天的藝術盛事「2019喬治市藝術節」,以台北市為主策劃的「島嶼島 Isle to Isle」活動今(19)日開幕,北市文化局特別策劃「布袋戲」主題,將播放導演楊力州、布袋戲大師陳錫煌的偶戲人生紀錄片「紅盒子」於大馬首映,以及台北木偶劇團演出經典「孫悟空大鬧水晶宮」、「寶蓮燈」,並舉辦工作坊。

北市文化局長蔡宗雄致詞指出,18日晚上聆聽楊力州「台灣紀錄片20年發展與前瞻」演講,體認台灣紀錄片的深度與活力,更體會到文化初衷的重要性,參與喬治市藝術節不僅讓「台北走出去」,更讓「世界走進來」,同時深化兩城市的交流情誼。

檳城州政府則由立法議會議長劉子健代表致詞,感謝台北市參與,也期望喬治市在多元文化基礎上學習與精益求精,讓喬治市成為更好的城市。

台北市自2011年與馬來西亞的喬治市締結友好城市,9年來雙方一直維持良好互動關係。喬治市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喬治市藝術節為馬來西亞檳城每年夏天的藝術盛事,以文化、藝術、物質文化遺產以及社區活動多種面向呈現,被譽為東南亞最具影響力的大型藝術活動之一。

去年喬治市藝術節與我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合作,首度規劃以台灣為主題的活動。今年,該藝術節再度與台北市合作,於7月18日至21日舉辦「島嶼島 Isle to Isle」活動,以「布袋戲」為主題,力邀高齡88歲的布袋戲大師陳錫煌及導演楊力州,帶來歷時十年拍攝且獲獎無數的電影紀錄片《紅盒子》於藝術節作馬來西亞的首映,楊力州也將以講座分享〈臺灣紀錄片20年發展與前瞻〉。

而活躍於國際藝術節的台北木偶劇團,帶來經典布袋戲演出《孫悟空大鬧水晶宮》、《寶蓮燈》及工作坊,期盼讓檳城喜愛布袋戲的朋友能體會到台灣多元精深的布袋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