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傳出數十位於1日衝進香港立法會的「反送中」抗議民眾已抵台尋求庇護,其中,部分人士尋求基進黨等在野黨派支援,目前,「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台灣律師」正在協助這些人,並正在接觸陸委會的相關人士,希望為他們尋求庇護。陸委會對此表示,政府若收到申請,會由相關單位依法妥適處理。正在出訪的蔡英文總統在聖露西亞被媒體詢及此議題時也表示,會基於人道做適當處理。

「反送中」民眾1日佔領香港立法會,警方隨後逮捕11男1女,而當晚的抗議者據稱有數十位已陸續抵達台灣尋求庇護。

陸委會回應表示,支持香港的民主自由及保障人權,是台灣各界的一貫立場;依「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及相關辦法規定,對於香港居民來台,不論是停留或居留均有所規範,至於因政治因素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的香港居民,也會提供必要的協助,但目前尚未收到個案的申請。

陸委會強調,若政府收到相關申請個案,會在尊重人權保障與人道關懷原則下,由相關機關參酌相關法規,就個案需求妥適處理。

至於正在出訪的蔡英文總統在聖露西亞被媒體詢及此議題時也表示,相關單位都有掌握,對於這些來自香港的朋友,我們會基於人道做適當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