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中市議員黃守達踢爆台灣大道民權路、英才路地下道被裝設中國「海康威視」監視器,引發資安疑慮,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黃捷也表示今年初就提醒高雄市議會用的監視器也是海康威視。高雄市議會今(19)日對此指出,如中央未來對採購規範有所修改,議會將依最新規定辦理,高雄市長韓國瑜受訪時則表示,市府已跟議會總務部門協調,高雄市警察局也親自了解,目前還沒有發現任何這個廠牌的監視設備。

黃捷昨天深夜在臉書表示,海康威視在中國就是配合中國政府運用AI人臉辨識系統「天網」的廠商,不只在大城市監控市民,就連新疆監控維吾爾人、再教育營的「司法局教育轉化基地監控系統」等,都是由海康威視負責,目前和高雄市議會簽約提供議會與議員的監視器廠商就是海康威視,她早在今年初臨時會時,就已經和同黨議員林于凱針對此事提出國安疑慮,也以拒絕裝設來抵制和防範資安風險,但截至目前為止,高雄市議會仍是使用海康威視的監視器。

韓國瑜上午受訪時表示,市府已跟議會協調,總務人員表示會重視這個問題,市警察局也親自了解,目前市政府還沒有發現任何這個廠牌的監視設備,議會總務部門說會特別注意。

高雄市議會也針對議員服務處保全監視系統案指出,先鋒保全監視系統為第2屆議會決標之勞務採購案,並於108年至111年實施,如若中央未來對採購規範有所修改,議會將依最新規定辦理。依政府採購法規定,議會在107年11月26日辦理108年至111年議員服務處保全監視系統服務案公開招標案,並由先鋒保全於12月7日得標,旋即自108年起依契約規定,為第3屆議員提供相關服務,為期4年。

議會表示,議員服務處保全監視系統計已提供65名議員服務處使用,由於中央採購法並無排除特定品牌設備之規定,議會將依契約繼續辦理,除非中央法令有所修改,才會要求廠商依最新規定辦理。

黃捷指出,由於海康威視的成本較低廉,在台灣往往成為政府投標公司、民眾裝設監視器的首選,短短幾年內就攻占台灣監視器市場,但由於其背後的中國政府因素,甚至連美國在今年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NDAA),都已經明訂政府各機關禁止跟海康威視簽署合約,並將從今年8月開始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