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綠色和平基金會與荒野保護協會歷經1年調查,11日公布全台最髒的13處海岸,其中尤以北海岸和西南海岸最為嚴重。對此,環保署環管處處長蔡玲儀19日指出,在邀集土地管理單位與當地主管機關研商後,預計9月下旬開始清理,未來也會研擬一個定期清理計畫。

根據環團調查,目前全台海岸線共估計有1227萬2000公升、重646噸的垃圾,以保麗龍、漁網繩索、浮球等漁業廢棄物,以及塑膠瓶罐為大宗;在13處海洋廢棄物堆積的熱點海岸中,最髒的前三名分別為新北市瑞芳區台2線83.2K、彰化縣大城鄉南段海堤以及台南市青草崙。

環團指出,此13段最髒海岸上累積海廢占台灣本島海岸垃圾量的一半,且主要分佈於北部海岸與西南海岸;換句話說,只要優先清理這些海岸段,台灣本島的海岸線即減少一半的垃圾。

對於如何清理這些「最髒海岸」,蔡玲儀表示,新北市瑞芳區台2線83.2K的主管單位是東北角暨宜蘭國家風景管理處,此處海岸地形較為陡峭,容易因洋流堆積垃圾,會需要人力先到海岸上撿拾垃圾後,再由吊車吊掛上來;彰化縣大城鄉大城南段海堤則是位於海岸線的凹處,容易受洋流影響堆積廢棄物,會再委由財政部國有財產署派遣人力清理。

蔡玲儀強調,本次環團公布調查過後,會先籲請各單位重視海岸垃圾的清潔,未來環保署會透過海洋廢棄物治理平台,與財政部國有財產署、農委會林務局、漁業署以及各縣市地方政府討論,將會研擬出一個海岸線定期清理的計畫。

至於環團要求政府應針對海洋廢棄物制定專法整治,蔡玲儀指出,目前當務之急仍是先清理海岸垃圾,是否制訂專法得交由海洋委員會評估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