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九十多位美國專家發表《中國不是敵人》的公開信後, 130位美國各界人士聯合發表一封給美國總統川普的公開信,痛批中共並贊同政府堅持目前採取的抗中路線;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這封公開信是由美國退役海軍上校、前美國太平洋艦隊情報和資訊行動主管凡內爾(James E. Fanell)執筆。

這封公開信17日在美國新聞網站「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發表;信中寫道「中國共產黨表露的野心與美國的戰略利益背道而馳,而中國正日益採取危及美國及其盟友的行動」。在過去的四十年裡,美國奉行與中國接觸的開放政策,極大造成了美國國家安全的不斷削弱。

公開信列舉中共種種「應受譴責」的行為,包括壓制言論和宗教自由、腐敗的經濟行為、反對現有國際秩序、擴張主義以及威脅「對自由民主的臺灣發動戰爭」;並指出「中國不是、也從來不是一個和平的政權」,且中國和美國存在世界觀的「不對稱」。

信中強調「中國不是我們所希望的那樣」。在我們的政治體系中,政治是常態,戰爭是例外;這在中國的世界觀中是完全相反的。未來我們必須更妥善地理解和處理這種危險的差異。

凡內爾在信中表示,他與其他聯署人堅定支持中國人民,但不支持中共政府,也不支持它受「危險的習近平集團」控制。他在信中表示贊同川普政府的國家安全戰略以及為對抗習政府所採取的措施,並表示贊同川普有選擇地將美國經濟與「中國暗中削弱美國經濟的努力」脫鉤。

公開信警告,中國的直接策略是以「拖延」等待川普總統任期結束,因此「必須盡一切努力將我們與中國的經濟關係的政策制度化」,加強與美方相同的民主國家的聯盟,最終打敗中國壓制自由的全球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