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睡太少竟然也會導致體重直線攀升?美國醫學研究指出,平均睡眠介於 3 到 5 小時或者睡超過 10 小時的民眾,肥胖機率比一般人高出 73% ,一年就胖將近 6 公斤,而如果在晚上睡滿 7 、 8 個小時的女生會最瘦。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精神病學系 Daniel F. Kripke 博士做了一個非常大規模的睡眠調查,受訪者超過 110 萬,年齡在 30 至 102 歲之間,是一份在醫學界相當有份量的一篇研究。

▲減肥遇到瓶頸又發現不是飲食問題,那你真的應該想想你的睡眠是否有問題。(示意圖/取自pixabay)

研究結果顯示,睡得過多超過 10 小時、或睡眠低於 5 小時的女性, BMI 指數皆升高,甚至會超過了 26 ,而睡滿7、8小時者最瘦, BMI 指數是最低的,可以達到 24 ,如此看來,睡眠時間還要抓得剛剛好才不會胖。

研究指出, 睡眠時間長短會影響控制胖瘦的兩大賀爾蒙「瘦蛋白」和「飢餓激素」,瘦蛋白主要能使人產生飽足感,減少食慾,不容易變胖,且身體沒得到適當的休息,導致免疫系統和新陳代謝下降時,肥胖就會找上身,若你正在減肥,發現不是飲食問題時,不妨想一下,是不是睡眠阻礙了你變美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