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美中貿易戰影響全球經濟,中國設廠的台灣企業開始大規模返台,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17日在臉書指出,台灣接單、海外生產比重在今年下降至5成以內,這是「改變台灣經濟最大的變數」,他向政府呼籲必須努力引進傑出人才,「好好落實這些事,相信台灣會大好」。

過去幾年,台灣人流、物流與金流都是不斷外流的狀態,謝金河認為,這是台灣經濟困窘的最大源頭,不過在美中貿易戰影響下,台灣企業大規模回台,台灣在接單、海外生產的比重持續上升,在2001年阿扁時代突破20%,到了2006年拉抬至40%,而2015年的馬政府時期則升至55.1%,也就是說,台灣出口的商品有55%以上是本外國生產製造。

產業外移導致供應鏈也移出,資金、人才跟著出走,謝金河點出這是台灣製造業空洞化最大源頭,也是薪資凍漲的最大關鍵,而如今台灣的接單、海外生產比例降至48.19%,這是非常值得重視的訊號,他說,中國近期公布第2季GDP僅有6.2%,是27年來新低,新加玻的第2季GDP則年增幅0.1%、季減3.4%,香港、南韓上半年看起來也不會好。

他接續提到,很多人對台灣經濟感到悲觀,但在最近有進入佳境的感覺,最大原因是企業回台投資、資金回流,這是「今年改變台灣經濟最大的變數」,他呼籲,若民進黨政府夠有效率,盡全力解決企業回台投資的障礙,如水電、一例一休、教育等問題,尤其在技職教育體系的恢復,台灣必須努力引進海外傑出人才,如80年代竹科吸引海外人才回台一樣,「如果好好落實這些事,相信台灣會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