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中美貿易戰衝擊,不少台商選擇回流台灣投資,桃園市政府也在去年成立「台商回流小組」給予海外投資台商更大支持,桃園市長鄭文燦今 (18) 日出席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年會時表示,台商回流投資桃園金額已達34億美金,是台灣回流的首選城市,透過「單一窗口,全程服務」政策,提高台灣企業在全球化的競爭力,加速台商投資意願。 

鄭文燦指出,因應美中貿易衝擊,政府積極推動「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目前已有89家台商通過審查,投資金額已達新台幣4,441億元,其中桃園目前台商回流專案已核准16件,約34億美金左右,占台商回流投資的1/4,預估今(108)年底全國台商回流投資將可望超過200億美金以上。

鄭文燦表示,市府與中央合作成立「台商回流小組」,落實「單一窗口,全程服務」,推動活化、立體化舊的工業區方案,透過5%綠能獎勵、15%投資金額獎勵及30%代金,可望提高50%容積率,加速擴廠速度;同時,配合既有工業用地媒合平台,提供用地尋找、證照取得、營運許可、員工招募等全程服務,協助並鼓勵台商回流。 

鄭文燦說,桃園擁有桃園國際機場且鄰近首都台北及竹科工業區,往返國內外交通皆相當便利,很適合開發據點或設置營運總部,市府目前也著手開發7個產業園區,預定3年內陸續完成。此外,設在青埔地區的桃園會展中心將於明年初動工,屆時可提供2,000個席位的國際會議中心、約600個展覽攤位的桃園展覽館、以及約400個房間的國際觀光旅館,大幅改善商業條件,讓台商投資環境更加友善。

鄭文燦強調,台商是國家的延伸,台灣是台商的「娘家」,政府也竭誠歡迎台商回台投資,共同於困難的大環境中開闢新的發展機會。他還談到,此次訪美行程,他與美方談到未來將進行科技合作、產業交流和加強彼此企業互信等,期望透過台商的協助,瞭解更多市場趨勢和落實政府新政策,形成良好的產業供應鏈,強化戰略和企業上連結及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