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台灣競爭力論壇今天(18日)公布民調顯示,在蔡、韓,以及熱門總統人選柯文哲「三腳督」之下,韓以37.2%支持度領先蔡英文的25%與柯文哲的21.5%。對此,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批評,總統蔡英文是台獨千金、台獨權貴,面對2020選舉將會是場台灣庶民和台獨權貴之戰。

根據台灣競爭力論壇今天公布2020總統民調,在三腳督情況下,韓國瑜領先蔡、柯,若是回歸藍綠對決,韓以44.2%支持度領先蔡英文的37.2%;在政黨滿意度上,民進黨整體表現有61.9%民眾不滿意,國民黨則有58.5%不滿意,政黨支持度上,有38.7%民眾支持國民黨,民進黨僅有19.9%支持。

龐建國分析,國民黨初選期間,韓粉死忠熱情的守著電話,以及部份綠營支持者「有瑜吃瑜」的策略性表態,使得國民黨初選民調結果出現韓國瑜支持度偏高的現象,在回歸常態之後,雖然韓國瑜的支持度有所滑落,但是韓國瑜仍然是國民黨最猛戰將,無論是三腳督或者是與蔡英文對決,韓國瑜都呈現出遠大於誤差範圍的領先姿態。

龐建國認為,交叉分析顯示,韓國瑜在年輕族群的支持度沒有像某些媒體或別有用心人士所宣稱的那麼低,就票源來說,柯文哲如果不參選,蔡英文會分走比較多的柯文哲支持者,因此可以預期,在未來一段時間裡,蔡英文陣營除了全力打韓之外,也會大力打柯,或者逼使柯文哲不參選,或者把柯文哲邊緣化,任用林飛帆擔任民進黨副秘書長,顯然是衝著柯文哲的年輕人票源而來,想要搶柯文哲的票,但能否奏效,猶有待觀察。

龐建國表示,在政黨支持度上,國民黨壓倒性地贏過民進黨,包括在年輕族群中也是如此,頗出乎人意料之外,解讀的角度之一,就是民進黨表現太爛,無法提振經濟、改善民生,讓年輕人看不到未來。

他直言,在許多民眾的心目中,蔡政府和民進黨已經是一個無能又貪腐的共犯集團,這共犯集團因為無能拚經濟,因而會強打統獨牌,一方面煽動台灣社會的「恐中」、「反中」氛圍,一方面扣韓國瑜和國民黨「親中賣台」的紅帽子,玩「賣台」和「愛台」的把戲。不過,去年底的選舉韓國瑜已經通過了試煉,在公開表態承認「九二共識」以謀求兩岸關係良性互動的情況下,仍然能夠以「貨出去,人進來,發大財」的訴求翻轉深綠的高雄。 

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楊泰順則說,不該誇大年輕人的動員能力,同時質疑青年是否能在選舉扮演關鍵角色,他認為真正決定選舉應是50以上的族群,「會傳長輩圖的那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