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政府15日宣布,將給予8名遭中國通緝、並被捷克高等法院裁決遣送的台籍電信犯罪嫌疑人「輔助性保護」,拒絕中國引渡要求,對此,耿爽於昨日的記者會上將矛頭直指布拉格市政當局和立場友台的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稱其在台、藏的問題上表現十分惡劣,耿爽怒批,布拉格市政當局和個別政客應趁早改弦更張,否則最終損害的是他們自己的利益。

捷克布拉格市長賀吉普因友台立場及反對「一中條款」,遭中國報復,布拉格愛樂樂團(Prague Philharmonia,PKF)14場中國巡演因此被取消,且賀吉普上任後,曾在市政廳展示西藏雪山獅子旗,邀請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洛桑森格,使中國方面相當不悅。

此外,8名遭中國通緝的台籍電信詐欺嫌犯,去年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被捕。捷克高等法院日前裁決全部遣送至中國,然而,捷克政府15日宣布,將給予8名台籍犯罪嫌疑人「輔助性保護」,此舉形同回絕中國的引渡要求,反駁捷克法院先前的裁定,根據辯護律師的說法指出,捷克政府認為,嫌犯若送至中國,勢必將受到非人道待遇。

對於布拉格市長友台抗中的立場,以及捷克政府拒絕引渡台籍電信犯罪嫌疑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布拉格市政當局和市長在涉及台灣、西藏等中國國家主權和核心利益問題上表現十分惡劣,嚴重傷害了中國人民感情,破壞了兩國關係,特別是地方交流合作的良好氛圍。這是導致布拉格方面和個別人員不受中國人民歡迎的根本原因。

耿爽指出,「我們奉勸布拉格當局和個別政客趁早改弦更張,不要再肆意破壞中捷關係大局,否則最終損害的將是他們自己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