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國民黨公布總統初選由高雄市長韓國瑜以44.805%的高支持率勝出,不過外資摩根士丹利(大摩)對此進行分析,指出過去前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也曾以高人氣獲得總統參選門票,卻因人氣下滑慘遭國民黨「換柱」,因此認為現在說確定還太早,而保守看待下半年選舉行情。

自國民黨公布初選民調結果後,大摩作為外資首先公開評論,認為雖然國民黨已經宣布韓國瑜初選勝出,將代表國民黨角逐2020總統大位,但過去曾發生過「換柱」事件,而距離7月底截止登記參選還有一段時日,因此現在可能還不能確定國民黨是否真的會推派韓國瑜出來參選。

過去基於美中貿易戰對科技股的負面影響,大摩對台股持保守看法,若單看國內局勢,人選的不確定性、政黨間的民調結果起伏不定就造成不少變數;而對於韓國瑜出線的結果,大摩指出,其實對台基本面影響有限,不過納入美中貿易戰等國際情勢影響,對下半年的選舉行情看法則持續保守。

大摩認為國民黨人選未定,投資人不必過早做出決定,初選結果對台股基本面初步不會有重大反轉,以台幣而言,過去的7、8月都是淡月,因此認為對台股、台幣接仍持保守態度,預測第3季新台幣走貶機率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