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批,台灣政治人物在美中對抗裡只押一邊,是謀求個人政治利益,民進黨主席卓榮泰16日直言,台灣要選的是自由民主陣營這邊,反極權、霸權。柯文哲今(17日)直言,自己「親美友中」,還是站在美國陣營這一邊,這沒有問題,「只是誰叫你去為了一個操縱民意,再去做沒有必要的對抗?」

卓榮泰昨稱,美中台關係一直都非常敏感。「如果有人批評說我們是在選邊站,批評的人自己就有選邊站的意味」,他強調,台灣要選的是自由民主陣營這一邊;反對的是極權與霸權;「誰是極權與霸權,我們就反對誰;誰主張自由民主人權,我們就跟他站在一起,這是台灣的基本價值,也是民進黨長期追求的目標;這個不是選邊站,這個是我們把自己的理念與世界的理想連結在一起,自然而然的形成」。

柯文哲上午出席南港區里長座談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卓榮泰強調站在自由民主陣營,柯聽聞後反問,「我們有沒有跟自由民主站在一起嗎?」他說,自己「親美友中」,還是站在美國陣營這一邊,這沒有問題啊,「只是誰叫你去為了一個操縱民意,再去做沒有必要的對抗?」

柯文哲直言,「我們有不顧台灣主權嗎?我們沒有站在美國這邊嗎?都有啊,所以我和你說,大家都是成年人啦,智商也都超過70啦,所以也不用講太多」。

至於《蘋果》最新民調顯示,柯文哲恐怕有被邊緣化危機?柯表示,「差不多啊」,「現在要造勢還是那個,也沒有花錢什麼、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