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結果昨(16日)公布後,國民黨中央與勝選的高雄市長韓國瑜不斷強調結果公平、公開。但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小編、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上午接受電台專訪爆料,藍營民調過程其實有出現「老的裝小的,男的裝女的」等荒謬現象,但這些樣本並不會被算無效。

劉宥彤指出,上周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還在進行的過程中,各陣營代表都有去民調公司監聽民調進行,過程中大家會記錄一些狀況,並向郭台銘報告說,有一些老的裝小的,男的裝女的,舉例來說,就有老先生謊稱自己是28幾歲的年輕小女生,「但怎麼可能聽不出來」,這種情況很多。

劉宥彤說明,因為這樣民調有採用戶中抽樣,有指定優先受訪對象,因此民調會問受訪者家中有幾個人有幾個滿20歲,就會有受訪者回答稱,自己家中只有他自己一個人滿20歲,因為如果不是這樣回答,就會跳到別人(去回答)。

劉宥彤表示,還有情況是,戶中抽樣指定要訪家中最年輕的女性,就會有老先生去裝女生,但這個事情,不算一種調查無效,明明覺得有點好笑,但不算無效,因為訪員不能說對這個人相信、對這個人就不相信,而是只要能依照民調規則回答就算(成功樣本)。

劉宥彤說,所以上週坦白說,郭台銘有一些不是狀況很好的回答,會覺得民調有點不公平、荒謬,讓這件事情淪為接電話比賽,但這種事情都是在初選之前,其實那幾天,郭想一想後,就調整的滿好,畢竟郭是經濟上的「郭懂」,卻是政治上的「郭不懂」。

劉宥彤也透露,其實在在很多支持者社群就有在傳這件事情,雖然他們的支持者沒有那麼狂熱,但在某些支持者的社群中,對於民調過程其實有在互相監督,甚至有錄音,就怕跑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