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即日起有自行車新路線可以探索了! 新自行車路線 「甲后線」已經正式開通,除了主線甲后線外,延伸出的2條新支線:六分路線與忘憂谷線也加入生力軍,3條路線總計長度35.2公里,從后里到大甲,騎著單車,一路上就可以打包許多景點。

甲后主線與支線共3條新自行車道路線圖。圖:台中觀傳局/提供

「甲后線」是新的自行車路線,「甲后」意即連接大甲與后里地區的主線,另外有2條支線從主線延伸,共有3條新路線。主線由后里新泰安車站行經后里火車站及大甲火車站,西至大甲蔣公路與台一線(環島1號線)路口,將后里、大甲地區主要景點都串連起來。

甲后主線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的懷舊氛圍與花梁鋼橋工藝吸引許多人前來參觀。圖:台中觀光旅遊網/翻攝

甲后線主線長16.97公里,沿著132縣道騎行,可從新泰安車站或后里車站一路騎到大甲站,沿途會路經鎮瀾宮、鐵砧山、后里馬場等多項著名景點,可以去鎮瀾宮祈求保庇、外埔走步道親近自然,或是到外埔高鐵觀景台超近距離欣賞高鐵呼嘯而過的英姿;經過泰安鐵道文化園區,不妨停下來感受一下台灣懷舊鐵道風情,或是安排去麗寶樂園度過瘋狂玩樂的一天。

六分支線

六分路支線最後接回麗寶樂園。 圖:台中觀光旅遊網/翻攝

六分路支線長5.63公里,在外埔區公所向外岔出,終點為麗寶樂園。六分線景點路程雖短,但能夠體驗城市難以見到的農村、酒莊風情,在匆忙生活中放慢腳步慢活。去樹生酒莊品嘗台灣人自己生產的葡萄酒,或是逛虎腳庄農夫市集搜尋好吃新鮮的農產品;如果願意繞一下路,還可以前往參觀千年樟公樹,向活了千歲的大樹公祈求保庇,每到假日總是有不少遊客特地前來朝聖、祈福呢!

忘憂谷支線

月眉糖廠創立於1909年,是名符其實的百年觀光糖廠。圖:台中觀光旅遊網/翻攝

忘憂谷支線長12.6公里,起點在大甲中山公園,終點為月眉糖廠,既然名為「忘憂谷支線」,重點景色當然是以忘憂谷為主。忘憂谷可是四季都不能錯過的賞花、賞稻拍攝好去處,稻子的綠帶給人愉悅感,金黃稻浪呈現浪漫的大地拼布景色,採收過後田地種下波斯菊,搖身一變為美麗的花海,在四季展現不同風貌。甲后線建置的同時,忘憂谷亦興建了2座觀景平台,將忘憂谷景色盡收眼底,成為當地拍照新亮點!其他景點如百年歷史的月眉糖廠,或是有趣又專業的薩克斯風紀念館,也是沿路相當值得一訪的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