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國100年開始,每逢7月在瑞穗鄉富源社區的「拔仔庄」便會上演「鼓王爭霸戰」!各路好手前來此處表演、切磋鼓藝,結合當地信仰中心──保安宮,在城隍遶境活動中,展現一場關於鼓樂、力與美、文化與宗教的複合式盛典。

自從民國100年在拔仔庄舉辦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的「鼓王爭霸戰」後,鼓樂就成了這裡每年7月的固定舉辦的年度盛事。拔仔庄鼓王爭霸戰以人力扛鼓技藝為核心,鼓手們齊心協力克服身高、體力的落差,歷經無數次的練習才能抬起轎鼓,敲擊出一聲聲憾動人心的鼓樂。每年逢城隍聖誕,陣頭綿延數里,人力合挑大鼓沿途競技,鑼鼓喧天,不僅是宗教儀式,也是鼓樂展演的大舞台。

今年「鼓王爭霸戰」系列活動包含:「鼓藝研習」、「城隍遶境佑客庄」、「客庄小旅行」、「尬鼓競技」、「好客小學堂」、「客家產業嘉年華」、「歡喜鑼鼓滿客情晚會」等活動,7月27日會在富源保安宮前辦理「歡喜鑼鼓滿客情晚會」,邀請國內知名鼓藝團隊現場演出,如御鼓坊、十鼓擊樂團、八里坌擊樂團、重擊現實打擊樂團;同時也邀請上屆優勝團隊及在地優質的客家歌謠、舞蹈表演團體參與演出。

重頭戲「客鼓鳴心─鼓王爭霸戰」尬鼓競技將在28日登場,屆時共有12隊社會組及15隊學生組捉對廝殺,比拼精湛鼓藝,現場還有在地客家美食與伴手禮可以帶回家!

除了欣賞鼓樂之外,27~28日還有客庄小旅行一日遊可報名,遊走花蓮縣,感受不同於西岸的客家庄風情。若您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往,瑞穗火車站備有接駁車往返活動現場,可以多加利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