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15)日公布總統初選結果,韓國瑜以44.8%支持率出線,引起國際媒體注意,外媒指出,韓國瑜的兩岸立場、任職高雄市長沒多久就要參選總統,這兩點將會被總統蔡英文攻擊。

日經新聞表示,香港反送中行動頻頻,讓許多台灣民眾擔心兩岸若統一,北京將會對自主的台灣採取強硬立場,此不利國民黨和傾向獨立的民進黨蔡英文的對決,另韓國瑜任職高雄市長沒多久這點也會成為被攻擊的地方。

據彭博報導,韓國瑜的兩岸立場是和蔡英文最明顯的差異。韓國瑜曾形容台灣和中國大陸是「指腹為婚」,兩者是「你儂我儂」。韓還說,民主的台灣和共產黨統治的中國大陸之間的和平談判無可避免。

金融時報則指出,韓國瑜在競爭激烈中取得壓倒性的勝利,凸顯韓在親中媒體推波助瀾下意外崛起。金融時報報導,郭台銘正開始思考以獨立候選人參選,此舉可能引發國民黨分裂危機,反而讓蔡英文得利。

據《美聯社》報導,民調結果中,韓國瑜有近45%的選民支持,打敗28%支持率的郭台銘。報導中指出,韓國瑜曾表示要和中國和平相處,且在今年3月與中國4個城市簽協議,向對岸輸出價值52億新台幣的台農產品;而蔡英文則拒絕在北京提出的「一個中國」條件下與之談判。報導另指出,蔡英文的經濟政策令人不滿,致民進黨在去年地方選舉失利,但隨著香港反送中抗議行動持續,蔡英文對中的強硬立場,讓她的聲勢在今年慢慢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