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民們一定很納悶,到底是誰家的媽祖不睡覺,託夢來害了我們郭董?結果郭董花了這麼多白花花的銀子,廣告打到散盡家財,還要前倨後恭地跪下來幫記者綁鞋帶,最後只換來一個「國民黨總統初選亞軍」的虛榮,跟只花500萬來吹韓總喇叭的黨國鷹犬頭子後裔一樣,都是國民黨總統初選落選人而已。

2019年7月15日《新頭殼》報導〈快訊:韓國瑜初選狂勝 44.8%支持度輾壓郭台銘27.7%〉:

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結果今天上午10點40分由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公布結果,確定由高雄市長韓國瑜以44.805%總平均支持度勝出,大幅領先第二名、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27.730%,而韓國瑜將在7月28日的國民黨全國代表大會上正式被提名為第15任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在2020總統大選挑戰爭取連任的總統蔡英文。

民調結果顯示,韓國瑜支持度44.805%、郭台銘27.730%、前新北市長朱立倫17.900%、前台北縣長周錫瑋6.020%、台大教授張亞中3.544%。」

至於郭董的動向,未來是否會脫黨尋求連署,繼續參加大選?現在似乎還狀況不明。2019年7月15日《新頭殼》報導〈預知民調結果?郭台銘今天將只發布聲明 擇期再開記者會〉:

「昨天原本傳出郭台銘將在結果公布後,於下午召開記者會,但上午則改稱,由於媒體一定有許多問題想進一步詢問,目前初選剛結束,需要沉澱思考,今日民調公佈後,會先發聲明,擇期再向媒體及國人報告!」

現階段媽祖教比得過韓天教嗎?

當國民黨初選的結果一公布,韓國瑜以44.805%的支持度,直接輾壓郭台銘的27.730%,郭董就已喪失了脫黨繼續參加大選的正當性。現在無論是找柯文哲結盟,找王金平結盟,甚至找宋楚瑜,找張善政……都已失去了先機。

其實鄉民們應該也都還有印象,4月20日郭董宣布參選後,我的指導教授李筱峰老師就在臉書上發表〈郭台銘與洪秀全〉一文,痛批郭董這種奉神諭參選的「前近代」思維。

「上次總統選舉,原先多次宣稱不選總統,要把新北市長做滿的朱立倫,扯出一個淡水阿嬤,說他巧遇這位阿嬤勸他出來選總統,否則天公不會原諒!後來天公原諒他落選。

這次朱立倫執意要再參選,但不再扯什麼阿嬤和『天公』了,這次純屬己意。但是國民黨內又來了一個更扯的郭台銘,扯出天上聖母的媽祖,說媽祖托夢給他,叫他要出來選總統。

今夕何夕?堂堂一位高科技企業主,要參選總統的動機不是標舉國家目標與社會理想,而是靠媽祖的神話來號召。這不是170年前洪秀全太平天國的現代版嗎?

當年洪秀全科考落敗三次,受此打擊回家之後重病一場,昏睡之中,看到有一老人對他說:奉上帝旨意,命他到人間來斬妖除魔。洪秀全想起他曾在廣州街頭收到的基督徒發給他的《勸世良言》,書中內容與他夢中情境相似,因此他自認為受上帝耶和華之命下凡誅妖,自比為上帝的幼子,耶穌的弟弟。於是有太平天國的舉事。從洪秀全的『天父』、『天兄』,到郭台銘的「天后」,真是古今輝映!

我又想起1915年噍吧哖事件的主謀余清芳,以宗教迷信動員民眾,檄文宣稱『大明慈悲國奉旨本台征伐天下大元帥余示諭:…聖神仙佛,下凡傳道,門徒萬千,變化無窮』。

不論洪秀全或余清芳,他們這種靠神蹟神話來動員群眾的『革命』,都是『前近代』(pre-modern)的產物。沒想到民主時代的台灣,要參選總統還要靠這種『前近代』的神話,而民眾還有許多人當真,則台灣社會與文化的現代性,不得不要打折存疑了!……」

本魯在此呼籲郭董,冷靜幾天後也別再開什麼記者會了。李筱峰老師預言得很清楚,2015年砂石倫自稱奉淡水阿嬤轉天公之命出來選總統,結果大選時被蔡英九輾壓。4年後郭董自稱奉天后直接託夢出來選總統,結果卻是在國民黨初選時就被韓天教主輾壓。

郭董這幾天一定要冷靜思考,即使還想用「前近代」的神諭繼續參選,也要先認清一個事實:你的對手韓天教主根本不需要神諭。在他的信眾眼中,外加中出電視台的持續洗腦,韓天教主自己就是神,根本不需要靈媒或託夢。何況現階段媽祖教比得過韓天教嗎?

郭董的總統夢還有機會嗎?

但是郭董現在就可以洗洗就去睡了嗎?從國民黨的歷史來看,只要還沒正式向中央選委會登記,陣前換將也是有前例的。

2015年3月,由於馬朝末年大失民心,眾人心裡也都有數,來年大選必將再次政黨輪替。國民黨瀰漫著一片未戰先敗的詭異氣息時,黨內夠份量的三位接班人朱立倫、王金平和吳敦義,也都各懷鬼胎,三巨頭都在等著黨內「徵召參選」。

這時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忽然跳出來,向新聞媒體表示,黨內有意參選總統者,應在4月底前表態以凝聚支持者熱情。至於她自己,則表態將投入黨內總統提名初選,且不接受勸退。但三巨頭卻跟社會大眾一樣,沒什麼人理會洪秀柱在說什麼。

4月20日,國民黨中央黨部展開提名選舉領表作業,洪秀柱搶著在第一天就完成領表作業,起初還謙稱自己是在「拋磚引玉」,希望夠資格的候選人趕快出來,到時她就功成身退。但三巨頭卻依然在檯面下各自運作,靜候黨內勸進,黃袍加身的那一刻。

洪秀柱並非出身政治世家,獨身又無派系背景,加上只有中國文化學院這個大學聯考吊車尾的學歷,又沒當過縣市長,完全缺乏總統候選人該有的政治資歷,一開始大家也都不懷疑,她就是一塊很好的「磚」。

但洪秀柱的服務處依程序,要在28日內準備15,000份連署書,最後還真的讓她湊出6萬多份連署書。然而送交中央黨部核查後,中央提名審核委員會僅確認她通過了黨員連署,秘書長李四川又宣布要針對她做一次「防磚民調」。

所謂的「防磚民調」,就是李四川在與洪秀柱協商後,決定經由3家民調公司,若達成「個人支持率」與「對比式民調支持率」各佔50%,且支持率須超過30%的門檻,黨中央才能提名洪秀柱。當時媒體都報導,社會大眾質疑,這根本就是為洪秀柱「量身訂做」的防磚民調嗎?

「挺不柱就韓著」吧?

洪秀柱原本說要「拋磚引玉」,但最後卻演變成國民黨高層與三巨頭,全都始料未及的「拋磚代玉」。

無奈形勢比人強,洪秀柱的參選,除了丁守中與那些深藍甚至是急統的小團體助陣之外,既無黨內重要人士支持,也沒有其他黨內立委候選人願跟她站在一起,顯然大家也都想藉「防磚民調」趕緊拉下這瘋子。

但這時洪秀柱出現了「貴人」相助,綠營支持者為了大選時能有豬對手,當然不願看到藍營三巨頭的任何一個巨頭被徵召,於是「唯一支持洪秀柱到6月14日」的口號漫天響起。

6月14日,在綠營支持者的灌票支持下,李四川宣布洪秀柱以3家民意調查平均支持度46.2%,大幅跨過30%的「防磚門檻」,成為國民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雖然最後洪秀柱因「一中同表」被陣前換柱,朱立倫被迫打鴨子上架,但總算也過了幾個月國民黨總統提名候選人的乾癮。

如今韓國瑜在初選民調時奪冠,問題是綠營支持者的「唯一支持韓國瑜」,限期也只到7月15日。上次國民黨在防磚民調後,最初也是想盡力挺柱,無奈潮水退了,褲子卻還沒做好,是要如何穿上?為了保住立委席次,只好挺柱變換柱。

這次國民黨會不會歷史重演,「挺不住就韓著」應該也有時效性吧?風波不斷的韓總,在國民黨最後關頭為了搶救立委席次,郭董的總統夢還有機會嗎?就看韓流還能韓多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