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媒體報導,立法院通過的戰車採購預算僅約400億元,但美國國務院日前批准軍售我國M1A2T戰車相關裝備,總價約新台幣600億元,價差高達200億台幣。國防部今天(14日)表示,主因是陸軍規劃「需求項目」與美方發布的「可供售項目」落差所致,並無編列不實。

國防部表示,美方公布600億元是指全案可供售項目所需的金額,包括工業合作額度,及提供台灣依需求選購的內容,並無報導所指「編列不實」情事,特此澄清說明。其中有關軍售案差額,主因是陸軍規劃「需求項目」與美方發布的「可供售項目」落差所致。

國防部指出,「銳捷專案」預算是依歷次軍購建案經驗,及檢視先前他國軍購M1A2戰車價格等參據,編列預算並獲立法院審議通過。而美方公布的600億元,是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網站公布金額總價,含括工業合作額度、關鍵技術移轉及美方建議採購附屬裝備、後勤支援服務等。

國防部說,陸軍將於獲得美方正式發價書後,以立法院核定的預算為基準,審慎評估及考量作戰實需項量,並依立法院審核結果,核實精算經費,在符合預算法規及完備建案作業程序前提下,達成建軍備戰、國土防衛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