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天赴紐約中央公園健走,和台裔美籍青年相見歡。愛狗的蔡總統對「毛小孩」在公園內自在奔跑印象深刻,並說此行買許多貝果,可惜沒吃到餐車常賣的新鮮椒鹽餅。

被問及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將接任民進黨副秘書長、事前是否與蔡總統和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談過,蔡總統受訪時微笑點頭說「有」。至於談話內容,蔡總統未明確回答,僅說:「聊很多啊,但是我沒有問他禮拜六早上怎麼11點鐘起床。」

蔡總統表示:「我們當然非常期待民進黨愈包容愈好,很多不同世代、尤其是年輕世代能多加入民進黨,讓民進黨在每一個世代都有很多人才,可以跟社會持續接軌。」

對於斐濟政府在中國施壓下強迫中華民國駐斐濟商務代表團更名,蔡總統說,外交部有掌握情況並即時通報。被問到中國是否持續打壓台灣,蔡總統表示「從來沒有減少過」。

蔡總統上午在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駐美代表高碩泰、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陪同下造訪紐約中央公園。這是蔡總統「自由民主永續之旅」過境紐約近兩天來,少數沒有中方抗議團體干擾的公開行程之一。

蔡總統說,注意到許多人都帶著狗到中央公園,而中央公園實在太大,「通常走一小段就走掉了」。

蔡總統愛貓也愛狗,曾帶著3隻退役導盲犬一起住進官邸。有外媒問到是否因狗可以自在奔跑而選擇造訪中央公園,蔡總統以英文回答:「並沒有,我沒想到這方面,只是剛好這裡有很多狗狗而已,很令人興奮。」

被問到在紐約吃些什麼,蔡總統說昨天買了10個貝果,今早就坐在桌子前面當早餐吃。至於紐約餐車常賣的新鮮椒鹽餅,蔡總統說沒品嚐到,只吃到製作成餅乾型態的椒鹽餅。

蔡總統在中央公園內與一群台裔美籍青年會面,關心他們在紐約工作及生活情形。蔡總統表示,這群青年說週六一大早起床很困難,昨晚他們參加僑宴,「我跟他們說,僑宴應該不是年輕人禮拜五晚上要去的地方」。

台裔美籍青年爭相與蔡總統合照並索取簽名,蔡總統來者不拒,並與他們在中央公園西南側綿羊草原(Sheep Meadow)以曼哈頓中城天際線為背景合影。

蔡總統一行在中央公園停留約半小時後離去,隨後在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陪同下,自62號碼頭登船遊覽哈德遜河,遠眺哈德遜河岸公園、世貿中心一號大樓、華爾街金融區、艾力斯島、總督島及象徵自由民主的自由女神像。

蔡總統結束紐約過境行程後,將搭機前往友邦海地,之後依序造訪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聖露西亞。

總統蔡英文(前左3)出訪去程過境美國紐約,13日上午(當地時間)在中央公園與台灣留學生相見歡,雙方邊走邊聊,輕鬆互動。   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中藍衣者)出訪去程過境美國紐約最後一天,13日上午(當地時間)在中央公園與台灣留學生相見歡並一同健走,學生們也送上紀念T恤給蔡總統。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