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近日出訪加勒比海友邦,預計將於16日抵達聖文森,據聖文森當地新聞網站報導,聖文森總理龔薩福(Ralph Gonsalves)表示,預計要設立駐台大使館。對此,外交部今 (13) 日回應,樂意提供相關協助,期待持續深化兩國邦誼。

蔡英文出訪第三站將到達聖文森,將在當地停留2天1夜。她將與總理龔薩福會晤,見證兩國簽署雙邊協定,並與留台校友及台灣獎學金受獎生午餐座談。她也將在該國國會發表演說,並出席龔薩福總理伉儷歡迎酒會暨2019台灣獎學金頒獎典禮。

根據聖文森當地的新聞網站報導,總理龔薩福預計8月率團至台灣進行訪問,聖文森駐台大使館將於他訪台期間設立。駐台大使已確認為一名女性,但聖文森方面尚未透露她的名字。

外交部今日回應,對於聖文森國政府宣布來台設立大使館,並已提名首位駐台大使,外交部至表歡迎;樂見聖國在設館後,將所有友邦均在台灣設有大使館。外交部樂願提供相關協助,使該館能儘快順利成立運作,並期待未來共同攜手開創更多元合作契機,持續深化兩國邦誼。

台灣與聖文森於1981年建交,目前是台灣的17個邦交國中,唯一尚未在台設立大使館的友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