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蔡總統出訪及美國批准對台軍售法案,引起中國強烈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指出,美國批准軍售嚴重破壞一中原則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並放話制裁參與對台軍售的美國企業。中國官媒央視新聞今 (13) 日預告,中國商務部近期將發布「不可靠實體清單」;並點名五間相關企業,「到底誰會被制裁,不妨拭目以待。」

據央視新聞報導,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11日表示,「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正在履行相關的程序,將於近期發佈。他宣稱,這項制度僅針對「不遵守市場規則」、「背離契約精神」、「出於非商業目的,而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或斷供、嚴重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的實體或者個人,其他大多數合法經營的外資企業不必擔心。

報導指出,很多人好奇哪些企業可能會被制裁或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中國表示,M1A2T戰車主承包商為美國通用動力陸地系統公司,並由阿拉巴馬州安尼斯頓陸軍基地、聯合系統製造中心生產。M88A2裝甲回收車是由賓夕法尼亞州的BAE公司生產。M1070Al重型設備運輸車由美國豪士科集團公司生產,「刺針」飛彈生產商為美國的大型國防合約商雷神公司。

當問及聯邦快遞是否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時,高峰表示需考慮以下因素;包括是否存在針對中國實體實施封鎖、斷供或者其他歧視性措施的行為、是否基於非商業目的,違背市場規則和契約精神、是否對中國企業或相關產業造成實質損害,及是否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或者潛在的威脅。報導最後強調「到底誰會被制裁,不妨拭目以待。」

中國官媒央視新聞預告,中國商務部近期將發布「不可靠實體清單」。   圖/翻攝自央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