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表示,逮捕全美各地需遣返非法移民的行動,將自週末展開,確認這個先前展延、目的是阻止中美洲移民湧入的計畫恢復進行。

路透社報導,這項行動預計將鎖定10座城市中的數百戶家庭,移民法院最近裁定這些移民需遣返回國,但他們還沒離境。

川普上月在推特公布逮捕行動,隨後將計畫推遲。

川普今天告訴記者:「這些人非法進入我國,我們將合法地將他們逐出。」他還稱這是個「重大行動」,主要是為遣返罪犯。

根據政府資料,美國移民暨海關執法局(ICE)通常一週逮捕數以千計非法滯留美國的移民。大多數的逮捕行動都是在沒有事先公布下進行。

川普今天在白宮向記者談話時表示,他不擔心事先公布消息將讓遭鎖定的移民有機會逃避逮捕,「風聲走漏就走漏」。

自從川普披露逮捕計畫後,許多城市的市長(幾乎全為民主黨)重申他們長期以來的政策,表明不會在遣返移民上與ICE官員合作,並建議移民撥打求助熱線了解自身權利。

民主黨國會議員等各界也試圖告知移民該有的權益,指出除非執法人員拿出法院核發的拘票,否則不要幫ICE官員開門,若無律師陪同就不要說話或簽署任何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