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3)日受太平洋高壓影響,各地為多雲到晴,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下週二、三(16、17日)太平洋高壓增強,天氣仍穩定、晴朗炎熱,下週四、五(18、19日)東半部及南部有局部雨,不過,還得持續觀察「熱帶系統」的發展與動向。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沒下雨的時候大多是高溫炎熱,紫外線指數亦偏高,預測各地普遍約在33至37度之間,中央氣象局針對新北市、台北市、台東縣、花蓮縣發布橙色燈號,高溫恐飆38度以上,另外,桃園市、苗栗縣、基隆市、宜蘭縣也有機會達到36度以上的高溫。

中央氣象局提醒,避免非必要的戶外活動、勞動及運動,注意防曬、多補充水份、慎防熱傷害。

而大家關心颱風是否會生成,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也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下週二、三(16、17日)太平洋高壓增強,天氣穩定、晴朗炎熱,午後對流不明顯。下週四、五(18、19日)東半部及南部有局部雨,不過,還得視「熱帶系統」的發展與動向,再作逐步修正。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及美國(GFS)模式,模擬17日20時地面圖顯示,「熱帶系統」雖都大致在巴士海峽,但模擬的「強度」及「位置」差異不小M由於是第5天的模擬,各模式都在調整中,且皆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吳德榮表示,既然大多數模式的模擬,「熱帶系統」與的台灣相距並不遠,持續觀察也是必要的,下週一才會比較明朗。

新北市、台北市、台東縣、花蓮縣發布橙色燈號,高溫恐飆38度以上   圖:截自中央氣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