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訪美12日出席台美企業高峰會,11日啟程前往加勒比海友邦訪問的總統蔡英文現正過境紐約也受邀與會,蔡鄭2人在美國現身同台,鄭文燦再次被問到是否可能擔任蔡2020大選副手,重申會把市長的角色做好,把桃園的工作做好,至於選舉的工作,他會盡量幫忙蔡選舉連任。 

鄭文燦在會前受訪表示,美中貿易戰之後,全球供應鏈逐漸從中國轉移回美國,根據今(108)年上半年度統計,台灣電子業直接到美國的產品提高了20%,美國也把台灣的企業夥伴當成可靠,且保護智慧財產權的夥伴,相信未來台美經貿交流會更緊密。 

鄭文燦指出,中美貿易戰後,台商回流專案按目前登記及審查通過的案件,預估到年底會超過200億美金。以桃園為例,現已核准16件、金額約34億美金,且還在持續增加中,桃園成立台商回流專案小組,解決土地、水電及員工招募等問題,加速台商回流。他強調,桃市府和經濟部設有單一窗口機制,他也會在會議中特別向美方表達此台美產業科技合作方向。 

對於和總統蔡英文同台出席活動,鄭文燦表示,今天這個行程是美台經貿高峰論壇,剛好市府GCTC訪問團從華府到紐約,所以參加與會,當然總統能夠出訪,很不容易,特別蔡這次在紐約是2天行程,有些行程他是有參與的,有些沒有,因為接下來還有其他行程。 

媒體問到和蔡英文的合作無間是否有可能延續到2020?鄭文燦說,他會盡力幫忙蔡總統,不只是落實執政理念,也希望完成連任目標,但他主要責任就是做選戰支持者這樣的角色。 

記者追問支持蔡英文,可能擔任副手角色嗎?鄭文燦表示,所有政治人物在當選的時刻,心中應該是感謝的,他跟選民之間有無形的契約,對自己也要有所期許,要能夠完成任期當中的每項工作,這對所有政治人物都是一樣的,「所以我一直說,我會把市長的角色做好,把桃園的工作做好,至於選舉的工作我會盡量幫忙蔡總統選舉連任。」 

鄭文燦補充,今天來此參加活動其實不是政治行程,是促成台美經貿對話、促成更大的合作,在印太戰略底下,台灣不只是民主的夥伴,也是不可或缺的戰略夥伴,更是值得信賴的科技夥伴,這個主題是很好的,並沒有什麼選舉佈局的味道。

 

蔡英文(前排中)和鄭文燦(前排左2)在紐約一同出席台美企業高峰會,和與會貴賓合影。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