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過境美國紐約第2天,將與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早餐會,下午將與長期關注中國民主人權運動的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等學者舉行閉門對談。

總統訪問加勒比海友邦之旅,過境美國紐約首日第一個行程,出席與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的歡迎酒會,17位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或觀察員出席,這不僅是中華民國總統首次在紐約與友邦聯合國常任代表會面,會見地點選在駐紐約辦事處,也創下總統在台灣的駐美館處進行公開活動首例。

總統這次過境行程滿檔,上午預定與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早餐會。總統日前在台灣接見由阿米塔吉所率領的「2049計劃研究所」訪問團時表示,會持續與美國密切合作,在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強化雙方夥伴關係,共同因應區域的危險及挑戰。

在早餐會後,總統與阿米塔吉將接受隨行採訪團訪問;接著總統將出席台美企業高峰會,峰會前,總統將與美台商會主席史賓林特(Mike Splinter)、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一起受訪,暢談峰會主題。

美東時間下午2時30分,總統將在黎安友(Andrew Nathan)主持下,與多位哥倫比亞大學學者、相關領域研究生在哥倫比亞大學進行閉門對談。會後,總統將接受隨行採訪團採訪。

黨政人士表示,黎安友對六四事件、中國民運非常支持,更一度成為中國的黑名單,且過去蔡總統在民進黨主席任內,黎安友曾邀她到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因此,總統與黎安友在哥倫比亞大學等學者同台對談,具有相當高的政治意義。

同時,這名人士也說,總統哥大閉門對談的主題「民主、自由與人權」,尤其香港送中條例立法過程,引發上百萬名香港民眾上街頭抗爭,國際社會高度關注,香港歌手何韻詩更至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演說呼籲將中國除名,如果總統從民主、自由與人權角度出發,與美國學者對談香港反送中一事有其意義存在,凸顯總統對香港民主自由人權的關注。

結束哥倫比亞大學閉門對談後,晚間總統將出席紐約當地主流與僑界人士晚宴,發表講話;並在晚宴前的貴賓酒會,向包括美方政界在內的所有來賓致意。

在紐約停留第3天也是最後一天,即美東時間13日上午,總統將與台灣留學生在中央公園見面並一起健走。當天,總統也將接見多位美方政要,並安排與美方政要通話。

結束過境紐約行程,總統與訪問團成員將啟程前往友邦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聖露西亞訪問,返程將過境丹佛,並計畫在21日上午與隨行媒體茶敘,說明出訪成果。在丹佛停留2晚後,啟程返台,預計台北時間22日返抵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