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今 (12)日公告立委第四選區(新莊)初選作業,自15日至17日受理領表登記;雖然該區屬國民黨艱困選區,但除了新北市議員陳明義有意參選,四年前與民進黨現任立委吳秉叡青工會長陳茂嘉,也要爭取與吳二度對戰。

國民黨目前在新北市12席立委僅保有兩席,去年九合一選後,市黨部積極布局立委,原預估可「坐八望九」。不過隨著總統初選競爭激烈,牽動整體氣勢,加上部分立委選區雖已推出人選,卻未能完成整合,市黨部預估立委選情已改口「最保守,過半(6席)應該沒問題」。

國民黨為「光復」新莊區立委席次,已協調相當時日,原擬推出曾任副縣長及新莊市長的前立委蔡家福,或曾任縣議員、新莊市長的許炳崑,或屬泛藍系統的親民黨立委李鴻鈞。

不過蔡、許人目前都專注事業,無意重返政壇;李鴻鈞不願在親民黨艱困之際離開宋楚瑜,且國民黨在當選也有其他人擬參選,無法以禮讓方式推動「國親合作」。由於時間越見緊迫,市黨部決定進行初選時程,上午由市黨部主委李乾龍親自公告,若17日登記截止後有兩人以上辦妥登記,將進行協調,再決定是否初選。

除了新莊區,國民黨尚未完成提名或徵召程序的艱困選區,還有第二選區(蘆洲)已由市黨部向中央提報徵召市議員黃桂蘭,要對上民進黨資深立委林淑芬。另有第三選區(三重)擬徵召資深議蔡明堂,挑戰民進黨立委余天,市黨部評估蔡明堂若出馬,勝算很高,地方也有強烈勸進聲,不過蔡尚未鬆口,李乾龍近期將與蔡深談。